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保障性住房

我省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提速 将惠及更多群体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22 09:59    编辑: 马燕燕         

  随着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有条不紊施工,近日,位于西宁市城西区水利厅家属院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随着一件件影响小区居民生活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不断解决,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在家门口升级。

  据了解,水利厅家属院共有23栋楼,因年久失修,小区路面破损、绿化管理不规范、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去年开始,水利厅小区纳入西宁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墙面粉刷、门窗更换、墙保温铺装工作。“现在我们这栋楼刷了新外墙,楼比以前鲜亮多了,关键这次改造还加了外层保温,冬天隔冷、夏天隔热,前几天下大雨屋子也没再渗水。”自己居住的小区能升级改造,家住水利厅小区的张女士打心眼儿里高兴。目前小区正在实施地下管网改造、电缆线入地工程、绿化景观提升。

  水利厅小区改造,只是今年我省确定的48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之一。截至今年上半年,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开工294个小区,涉及住户2.59万户,开工率50%;已落实补助资金10.69亿元,完成投资3.5亿元。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也是提高城镇住房保障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全面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位于海东市平安区的湟中路市直机关办公区改造项目是海东市重大民生项目。

  每次路过这片区域,住了20年的胡成国都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看看楼房盖得怎么样了。

  “十分期待,希望能早点盖好搬新家。”胡成国告诉记者,他参加工作以后一直住在这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也从刚开始入住的新房,变成了老破小,在生活方面诸多不便,很羡慕有电梯、绿化多的高层住宅小区。确定要棚户区改造后,看到效果图,打心底期待,盼着早日住进现代气息与河湟文化相结合的现代小区。

  在大家的期待中,湟中路市直机关办公区改造项目稳步推进,楼房一点一点盖起来,接近封顶,预计2023年群众可以搬进期待已久的新家。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提高城镇住房保障水平,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优化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管理,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省已有1833套新建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开工率69%,完成投资9亿元。已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3843户,发放资金562.51万元。同时,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额68.28亿元,提取额52.4亿元,发放个人贷款40.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9%、9.7%、6.0%。

  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全力推进以西宁为重点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抓紧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城市范围、相关部门和单位职责、评价监测机制等内容。督促西宁市摸清快递员、外卖员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新市民群体和青年人住房需求,研究制定出台包括土地、税收、建筑面积、租金标准等内容的具体落实措施。同时,指导海东市等其他城市,在摸清本地区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住房需求、房源供给等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计划申报、建设等工作。(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