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20 08:57    编辑: 许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各社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区工作相结合,以“学”为出发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立足点,以办好居民民生事情为落脚点,解决居民身边小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居民心气顺、心里暖。

  物业公司来了

  “以前,我们小区没人管理,生活垃圾乱倒,私家车随意占道停车等。自从社区为我们协调引进物业公司后,我们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了,真心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实事、好事。”8月19日,家住桥头镇安达小区的毛迎秀说。

  桥头镇人民路北社区地处桥头镇人民路中心地段,无人管理的小区较多,小区卫生死角多,公共设施缺少维护,私搭乱建、圈占绿地等问题严重。为改善这一现状,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着。

  人民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柚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征求意见,多次召开协调会。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为无人管理的安达小区、水政家属院、工业品公司家属院、农牧局家属院、闇门滩家属院引进物业公司,实现了小区规范化管理。

  “社区工作就是为居民服务,解决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立足居民需求,把居民的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人民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万柚伶表示。

  办好残疾人的事

  桥头镇矿山社区属典型的企业型社区,辖区居民大多是原青海煤业集团的职工及家属。辖区内一些残疾人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帮助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始终是社区工作的一件大事。

  家住桥头镇矿山社区的李合为三级残疾人,家中5口人,妻子患尿毒症,这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这一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帮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得知李合的妻子马莱海麦的户口不在本辖区,我们又与她的户籍所在地联系,及时落实了各项救助,让马莱海麦及时住院治疗。同时,根据相关政策将李合家庭纳入到残疾人服务项目中。”矿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云香说,像李合这样的残疾人家庭在社区还有很多,社区将一如既往办好残疾人的事情,把解决好他们的困难作为社区工作的重点,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管道通了

  “感谢社区帮我们彻底解决了小区下水道经常堵塞的问题,社区实实在在帮我们办了好事。”家住解放南路社区回迁楼家属院的居民苏有智,为社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桥头镇解放南路社区87号回迁楼家属院是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因一楼铺面均为牛羊肉摊,日常油污严重,加上家属院因下水管道老化,导致家属院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断裂。污水直接排入地下室,地下室长期积水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导致群众怨声很大。

  “社区每年会组织店铺经营者和业主集资对下水管道实施简单维修,但无法彻底解决下水堵塞问题,加上维修费用较高,小区居民无力承受。”解放南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唐生雪说,此次社区多方申请筹集资金,升级改造小区下水管网。目前,项目已全面启动,将从根本上解决小区下水管道堵塞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大通县各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解决好社区群众一桩桩“小事”、一件件“难事”,搭建起了党群、干群关系的一座座“连心桥”。(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