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保险

下月起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全面推行新渠道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39    编辑: 马燕燕         

  通过农商银行各网点,即可方便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日前,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为方便城乡居民缴纳保险费用,我省在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税银征缴模式的基础上,又将养老保险费缴纳纳入其中,进一步拓宽了城乡居民两险税银缴费范围。

  据了解,自去年10月开始,我省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海晏县以及同仁市、尖扎县都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税银征缴模式。城镇居民可通过微信的城市服务、支付宝、合作商业银行柜台和智慧柜员机等多种方式,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截至目前,社保费税银系统已惠及群众逾42万人次。“缴费很方便,进入微信的城市服务模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服务,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点击缴费即可。”正在缴费的市民马明里说。

  据悉,省税务局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交换信息,实现跨部门跨行业数据共享,不断扩大税收治理“朋友圈”。截至7月底,全省通过单位客户端、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缴费方式缴纳社保费80多万笔,缴费金额占社保费收入总额的94.44%。在此基础上,省税务局还将协同建立联动机制,发挥农商银行机构网点多、客户服务面广的优势,与缴费人签订银行代扣协议,定期批量代扣城乡居民两险。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精准聚焦缴费人需求,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优化缴费体验。预计将从今年9月,在全省范围推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税银征缴模式,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和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管质效。(王瑞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