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城北区56户家庭安装养老照护床位
符合条件的居民可申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38    编辑: 马燕燕         

  8月初的一天早上,西宁市城北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军芳到居民刘老太家为她量血压、测血糖时,发现刘老太面容憔悴,头晕恶心。张军芳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医生上门诊疗。刘老太突发晕眩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服务,得益于老人女儿签约的西宁市城北区家庭照护床位。

  今年,家住城北区小桥大街建设巷9号院的初秀花家里多了新设施,有客厅的智能语示一体机、一键紧急呼叫器、卫生间的助浴凳、厨房的烟感报警器等。“你看,这是紧急呼叫按钮,我要是在家有啥紧急情况,一按就能得到及时救助。”老人向记者一一介绍家里的新设施、新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初秀花今年83岁,患有脑梗,记忆力严重下降。为了方便老人生活,在了解到有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这个项目后,她的女儿填写了服务申请表,第一时间签约家庭照护床位。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正式提供服务之前,对老人屋内做了一系列智能设备安装、旧线路改造等智慧化改造,这些智慧装置通过无感、物联设备,在保障老年人隐私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在自主研发的云平台24小时监测老人在家生活的安全状态,老人的子女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父母居家情况,如有紧急情况发生,家属会优先收到信息,如家属不在老人身边,养老信息服务中心人员将立即上门处置。

  “我最喜欢这个摄像头,有了它,不管干啥事,儿子女儿在手机上都能随时看到。有时他们给我打电话我没听见,他们就用摄像头跟我对话,很方便。”初秀花说。

  “智能化的养老服务真的带来很多便利,不仅减少了老人在家中的安全隐患,还让我们少了些担心。尤其是我们不在她身边的时候,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了解情况。”市民李秀华说,她的父亲去世13年了,母亲年事已高,自己和弟弟平时上班忙碌,好几次母亲都将灶上的饭煮糊却忘记关火,非常危险。自从申请了家庭照护床位服务后,李秀华一家人都多了一份安心。

  2021年,城北区在“健康安全守护”项目的基础上,继续争取区级资金35万元,开展“家庭照护床位”改革试点工作,目前为辖区56户高龄、失能、残疾老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入户、智能监测设备入户服务,后期将上门开展生活照料、生活护理、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跟踪服务,扩展养老服务内涵,形成闭环式服务体系。

  哪些人群可以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呢?西宁市城北区民政局养老服务和慈善促进科工作人员介绍:有西宁市户籍且长期居住在城北区的(城北区户籍优先);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有机构养老需求的四类人员(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高龄及独居、空巢老人;优先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需求。

  符合以上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到辖区村社区、城北区民政局或城北区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对提出申请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并签订服务协议,再对符合条件的老人住房开展适老化和智慧化改造。

  城北区民政局副局长马维威介绍,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能够把专业的养老机构服务和智能化的养老服务设施送入有需要的家庭。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确保老年人在家享受安全健康的养老照护服务,做到“养老不离家”。今后,城北区将继续打造符合实际、满足需求、面向市场、走进家庭的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模式。(马小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