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今年1月至7月 全省检察机关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230余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5 11:55    编辑: 马秀         

  8月12日,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为充分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职能,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检察力量,今年1月至7月,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30余万元。

  全省民事检察部门采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工地、企业、社区,设立咨询点、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制作短视频,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普及劳动维权知识的同时,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遇到困难时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同时,强化内外部协作机制,形成帮助农民工讨薪合力。依托前期与相关部门建立的沟通联系机制,积极走访人社局和劳动监察部门,为农民工讨薪提供法律帮助。西宁市人民检察院与相关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城中区政府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核查,为西宁市持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树立“检察工作一盘棋”理念,建立刑事检察与民事检察双向线索移送机制,综合运用刑事、民事检察手段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此外,运用听证和调解,争取诉前解决。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中注重社会效果和办案效率。受理支持起诉案件后,通过调查核实,对有支付能力、有和解意愿的企业,积极开展调解工作。通过释法说理,积极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对双方分歧较大的案件,通过举行听证促成双方和解。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64件,支持起诉168件(含去年积存),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153件,法院采纳支持起诉意见65件,因达成和解撤回支持起诉申请或因不符合起诉条件终结审查4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30余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将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开展,提高政治站位,把帮助农民工讨薪提升到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更加注重办案效率和社会效果;同时,积极拓宽支持起诉的范围,通过支持起诉帮助更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 ( 于瑞荣 通讯员 王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