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通告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莫大意 打疫苗 防护好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8-10 15:04    编辑: 马秀         

  近期,国内多个省份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再次牵动全省人民的心。8月9日,记者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了解到,德尔塔变异株是本轮疫情的“罪魁祸首”,目前德尔塔变异株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所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曹海兰介绍,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前一段时间,我国首次成功阻断了发生在人口稠密、流动性大的广东省等几个地市的德尔塔变异株本土疫情传播,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

  目前疫情总体形势可控可防。但是由于本轮疫情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加之多个不同来源的输入病例导致的本土疫情,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叠加暑期出行高峰,疫情扩散风险加大,相应也增加了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我省也不排除出现输入病例的可能,要继续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以及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

  “低风险不是零风险”,非常时期须行非常之策、尽非常之责。疫情防控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要始终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策略,切实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规范管理、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和环境监测等社区防控工作,也希望广大市民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履行防疫责任,做到:莫大意、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1米线、少聚集等,让个人防护成为日常行为的“标配”,让健康习惯成为“无形防护服”。(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