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困难家庭学生可享受哪些资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8-09 09:27    编辑: 马秀         

  近日,有市民致电晚报热线询问,他们是低保家庭,孩子今年考上了高中,想了解一下对低保困难家庭的初高中学生有哪些资助政策。就此,省学生资助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答。

  ●义务教育阶段:分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寄宿生生活补助、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和三江源异地办学奖补五项内容。

  免学杂费。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学杂费。

  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寄宿生生活补助。对农牧区寄宿生和城市贫困家庭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西宁市、海东市小学1100元、初中1350元;海北州、海西州小学1500元、初中1700元;海南州和黄南州同仁县、尖扎县小学1600元、初中1800元;玉树州、果洛州和黄南州泽库县、河南县小学1700元、初中1900元。

  非寄宿生生活补助。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发放范围。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年生均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50%的比例核定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年生均小学500元、初中625元。

  三江源异地办学奖补。对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生源地为六州的初中学生到六州以外学校就读的,每生每学年免除学杂费等2300元,并按每生每年220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凡自行到异地就读的学生不享受该政策。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分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三江源异地办学奖补三项内容。

  国家助学金。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2000元标准提供助学金,可分档发放。

  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

  三江源异地办学奖补。对教育部门统一组织、生源地为六州的普通高中学生到六州以外学校就读的,每生每学年免除学杂费等2800元,并按每生每年270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记者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