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西宁市扩大家庭养老床位覆盖范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53    编辑: 许娜         

  今年城西区增设240张家庭养老床位 年内将陆续在中区、北区、东区推开

  7月29日清晨,湟水河河道边,刘青兰和朱玉芝相伴而行,她们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11时许,老人们缓慢走回家中,开始张罗起各自的午饭。

  临近中午,刘青兰的儿子宋先生,习惯性地打开了手机软件,摄像头里的母亲正坐在客厅看着电视。“妈,你中午饭按时吃了吗?”听到摄像头里传来儿子熟悉的声音,老人走到柜子前,对着摄像头大声回复:“吃了吃了,下午我还要和朱玉芝去老年活动室,你忙你的,我没啥事情。”

  一张床、一位老人

  81岁的刘青兰独自居住在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18号院。去年10月,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在她家安装。“我最喜欢这个摄像头,有了它,不管干啥事,儿子在手机上都能随时看到;有时儿子给我打电话我没听见,他就用摄像头跟我对话,很方便。”老人说。

  采访时,西宁市城西温馨阳光托老所护理员严进莲,为刘青兰免费提供了理发,洗脚、修脚,量血压、血糖的专业照护服务。宋先生说,有了这些电子监测仪器,每晚都能时刻监测到母亲的身体状况,这让全家人很安心。

  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失能化、高龄化、空巢化和独居化程度高,老年人居家养老和医疗、护理需求大,但资源紧张。

  为破解这一养老难题,去年,城西区在西宁市试点探索,创建了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医疗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长期照护等服务,并提供24小时应急响应,可通过紧急呼叫设备主动发起或通过智能生命监测设备自动发送远程求助信息,由专业养老机构实施响应。切实解决老人不愿住、住不上养老院难题,把“养老院”搬进家中,实现养老“不离家”,让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服务组织提供的照护服务。

  去年,城西区探索建设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共240张,有3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在做此项服务,每家服务组织下有80张床位。截至去年底,探索建设的24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全部开始运作。

  一张床、一个家庭

  在刘青兰家,路由器、网关、摄像头、烟雾探测器、防水报警器、门磁感应器、智能腰带、智能小夜灯、睡眠检测仪、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等十余样电子设备,分散安装在客厅柜子上、电视机前、卧室墙壁上、床头前,非常便于老人在紧急突发状况时,可以及时得到帮助。

  “我这边负责安装的是兴海路片区和虎台片区居民家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目前,申请安装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的空巢老人居多,还有少部分属于高龄老人和半失能老人。”作为城西区其中一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西宁市城西温馨阳光托老所家床部主任杨永泉,依次介绍着床位设备的相应功能。

  “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呼叫中心,24小时有人值守。”杨永泉介绍,安装在入户门顶部的门磁感应器具有防盗功能,晚上十点半到凌晨五点半,如果有人开关门,呼叫中心都会有报警显示;如果烟雾探测器感应到屋子里有烟雾,会有分贝比较大的声音提醒老人,同时也会给呼叫中心报警;如果老人睡觉时出现心脏不适等症状,按一下安装在床头的紧急呼叫器,呼叫中心第一时间会接到警报。

  此外,铺放在卧室床上的腰带,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睡觉时的呼吸和心率;老人半夜起来上厕所,智能小夜灯就会亮起;如果房子里10小时内没有感应到任何物体走动,红外探测器就会报警;如果老人接水忘记关了,水外溢到地上,防水报警器也会报警。

  杨永泉解释,只要安装的仪器发出警报,不论何时,呼叫中心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先与老人取得联系,然后与老人们的子女取得联系。如果子女们一时无法赶到,工作人员也会及时拨打120,将老人们送去医院。

  一张床、一座城

  西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波介绍,今年,城西区还将继续率先在全市扩大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覆盖范围,7月22日起,在辖区一镇(彭家寨镇)七办(街道办事处)新增24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医疗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长期照护等服务。此外,今年,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还将陆续在城中区、城北区、城东区推开。

  哪些人群可以申请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呢?城西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汉一介绍:有西宁市户籍且长期居住在城西区的(城西区户籍优先);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和有机构养老需求的60岁以上四类(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高龄及独居、空巢老人;优先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需求。

  符合以上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到城西区民政局(推荐)或运营商处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对提出申请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并签订服务协议,再对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和信息化改造。

  建设补贴标准:按每张床位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由政府出资给予一次性补贴,床位内包含云台摄像头、智能腰带、烟雾探测器、燃气泄漏报警器、智能养老网关等11种电子设备,以及便民扶手等适老化设施,老人可按需“点单”,超出3000元后需要老人们自行付费购买。

  运行补贴标准:享受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的老人,每张床政府每月补贴180元。180元补贴服务内容包含:每周一次生命体征监测、每月一次洗头理发、手足部清洁护理、安全护理、关怀访视等。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申请咨询电话:6250935。(季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