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门源县“两张清单”精准为民解难题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麻莲乡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前往中麻莲村村民妥进成的家中,为他家的羊佩戴电子耳标。通讯员吴萍摄

  给异地创业养殖户提供快捷方便的贷款服务,组织异地养殖户和银行进行了现场对接,目前各金融机构为异地养殖户发放信用贷款、大额贷款3600余万元,并委派防疫员强化异地防疫工作,保障了异地养殖户日常防疫需求;

  开展了“送医保入户”服务活动,通过“医保提前介入、专人跟踪服务、建立一人一档”三步走,实现住院费用“基本医疗报销+大病保险补偿+医疗救助”全流程跟踪服务,最大限度确保参保群众足额享受医保待遇,目前5万元以上大额跟踪服务81人;

  人社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县23项在建项目进行了督查,对1家制度不落实用工单位下发责令整改书,限期督促整改。截至5月底,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41万元,返还保证金1428万元,补签劳务用工合同120份;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始终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活动安排表、县级领导读书班安排表等举措,建立了当月需完成任务提醒清单、下月需完成工作提示清单“两张清单”,排好党史学习教育“工期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机构健全,有人抓,有人管,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

  今年一季度,全州完成民生支出4.03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8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分别增长1.14、51.7%和11.6%。

  为民分忧  暖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前不久,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麻莲乡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前往中麻莲村村民妥进成的家中,为他家的羊佩戴耳标。

  兽医们戴着口罩、手套,身穿防护服,对黄色的耳标进行扫码,然后佩戴到羊的耳朵上,还要给佩戴完成的羊拍照。看出十分好奇,麻莲乡畜牧兽医站站长妥生智笑着说:“这可不是普通的耳标,每只羊佩戴上它之后,就等于有了‘身份证’。”经过妥生智的一番介绍,记者才明白,原来这个耳标利用一体化手持终端扫描仪,便可获取羊只编码,录入羊只照片、出生时间、系谱档案等基础信息,通过层层追溯,牛羊出生、饲养、防疫等情况一目了然。

  养殖户妥进成一边帮畜牧工作人员给羊佩戴电子耳标,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家养了几辈子的羊,可这样先进的科技养殖法还是第一次见。现在羊有了‘身份证’,通过二维码一扫就能显示羊只的全部信息,给我们日常的饲养管理提供了许多方便。”

  “以前,只有手写耳标,记录数据单一,不全面,也容易出错。现在采用电子耳标,从羊出生之时便开始记录,更有利于优选育种。”妥生智说,电子耳标有助于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可为羊产业后续发展规划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在“接羔育幼”最繁忙的时候,门源县农牧和水利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基层履职践诺,强化专业技术人员下基层服务和推广科学种植养殖工作力度,深入农牧区一线开展各类帮扶活动,真正把科学种植养殖技术送到农牧民家门口,暖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甘当公仆  俯首为民做“孺子牛”

  “学党史,就做焦裕禄式的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发扬公仆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门源县阴田乡大沟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发山感慨道。

  见到朱发山的时候,他正在为村里饮水管道施工的事情忙碌着。“这是我村1.5公里饮水管道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将会解决村内100余户的人畜饮水困难。此外,我们还申请整修了村内1处100米左右危险道路,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朱发山语气坚定。

  看着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村内危险道路也得以整修,大沟脑村的村民们纷纷点赞。

  大沟脑村养殖户较多,而一直以来,该村有10余家养殖户因无养殖棚圈而一直将牛羊圈养在外面,导致村庄人居环境质量一直得不到提升。

  朱发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了解到,村里的绿泉专业合作社,从去年开始已经停止运营,而且投资40余万元的10处养鸡大棚也闲置。

  于是,在朱发山的多次动员下,绿泉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姚永全决定将这10处大棚无偿捐献给村委会,纳入村集体经济运营。

  “通过租赁的方式将这10处大棚租给村里的养殖户,将租金纳入村集体经济,这样一来,不仅能顺利解决10余户养殖户无养殖棚圈的问题,同时也可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村内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我们还想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为符合条件的村民补贴缴纳部分村民养老金。”朱发山说。

  解决“急难愁”事  群众找干部变为干部找群众

  “阿爷,今天我们来想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庭情况,有什么困难就说,我们想法帮您解决。”

  这段温暖的开场白,是门源县浩门镇组建的民生服务“小纵队”入户调查办实事的现场情景。

  浩门镇民生服务“小纵队”走百户、访百人,经常活跃于农村、社区群众家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主动进位,群众找干部办事变为干部找群众解难事,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费一份心”是小纵队的服务宗旨。

  为确保临时救助、低保审核等社会救助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落实,民生服务“小纵队”根据前期了解到的信息,深入农户和居民家中,认真审查相关情况,确保困难群众信息的真实性和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康乐路社区居民张先生激动地说。张先生妻子患有癌症,长子上大学,女儿上高中,家中生活比较困难,张先生由于在家照顾妻子,难以抽身前往镇上办理相关救助手续,在民生服务“小纵队”的帮忙下,张先生不到一个月就申请到了临时救助。

  “今年以来,我们一共走访了307户申请临时救助和低保的家庭,严格各项审查程序,核实符合临时救助申请条件的家庭74户,给予救助共计76万余元,纳入低保22户,使困难群众享受到应有的救助,帮助他们走出了困境。”更卡措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成果,深入农户,用真情服务于民,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门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德芬说。(尹耀增 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