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为什么最近午后多雷暴天气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0:07    编辑: 马秀         

  最近,雷电和阵雨天气频繁光临西宁,让许多不习惯带伞的人措手不及。读者纷纷致电晚报询问,最近总是上午天晴,午后下雨,这样的天气状况是怎样形成的?记者咨询了省气象部门。

  据省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典型的夏季午后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是气象学上所指的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强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

  近日,受高空冷平流影响,我市在午后至傍晚出现了强对流天气,个別地区伴有冰雹。在气象学上,冷平流是指较冷空气向较暖空气方向输送,即空气从冷的地区刮到暖的地区称为冷平流,常引起较暖地区的温度下降,是天气剧变的因素之一。进入汛期后,西宁多对流天气。尤其在上周,西宁地区受西风槽底部短波槽的影响,几乎每天午后都有对流天气出现。

  未来一周,13~15日,受北方冷空气及高原低涡东移影响,我省除海西西部以外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其中在玉树北部、海南南部、黄南南部、海东南部有中到大雨,过程期间日最高温将下降2~4℃;西宁地区13日有阵雨,14~15日有小到中雨,气象部门提请相关部门严加防范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积涝、农田渍涝以及山洪等次生地质灾害,做好冰雹、雷电等防御工作,并实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