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拓宽三乡工程融资渠道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7-11 11:03    编辑: 马燕燕         

  “三乡工程”实施以来,西宁市通过提高贷款规模、加大风险补偿、给予贴息和保费补贴、提供贷款担保等方式,加大金融资金投入。日前记者从市“三乡工程”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市信保集团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职能,加大“三乡工程”金融保险支持,深入在全市县域内开展“扶小微、助三农,低费率、广覆盖”支农担保业务。截至目前,大通、湟源、湟中支农担保子公司当年合计新增担保453笔,新增担保额17082.13万元。在保业务合计1873笔,在保责任余额60474万元。同时,积极协调大通、湟源、湟中支农担保公司聚焦“三乡工程”,落实具体措施,为助推“三乡工程”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据悉,市信保集团结合“三乡工程”,增加对特色种养、特色传统食品、传统特色技艺等乡村特色产业和再生资源回收、养老护幼、康养保健、信息中介、婚庆司仪等乡村生活服务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对额度20万元以内(含20万元),扶持以农户、家庭牧场为主的支农融资担保业务,各子公司自行评审通过即可,无需再提交集团评审会复审,由此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适时跟进我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的进展情况,进一步扩大采用活禽畜、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机装备、林权等组合反担保方式,逐步建立适应“三农”客户实际情况的便利化融资担保服务模式。加强同合作金融机构和县(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乡镇政府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共享,积极推动我市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信贷征信体系建设。对信用记录多年良好、生产经营稳健的“三农”客户,主动提高信保担保额度,扩大信用担保占比。

  此外,对信用良好、经营正常的“三农”客户,提高反担保抵押率。以房产及其他不动产抵押的,抵押率由70%提高到80%,用车辆及其他动产抵质押的,抵质押率由50%提高到60%。同时,对已付清全款但未取得产权证明的不动产,以协议作价的方式签订反担保抵押合同,不再要求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且已正常申请续保的“三农”客户,对其抵质押物的价值认定,可延用上一年度的评估报告确认价值,以此减轻客户评估费用负担。同一评估报告最多可认定三年。

  信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好“金穗服务惠万家”工程及“惠社e贷”项目平台作用,争取增加支农担保保证金,拓展支农业务合作金融机构,持续拓宽“三农”业务领域抵质押物范围,不断拓展“三乡工程”融资渠道,为全面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