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小区直饮水机监管亟待加强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7-05 08:57    编辑: 马燕燕         

  近日,家住金座晟锦C区的李先生向晚报热线反映,该小区内有两台直饮水机,该饮水机破败不堪,出水口锈迹斑斑,有时候里面还有污垢,因此李先生质疑,直饮水真的可以放心直饮吗?希望晚报热线给予关注。

  市民反映

  据市民李先生说,自家小区里的直饮水机已安装数年,如今两台饮水机都在正常运行,由于直饮水设备长期缺少维护,现已经破败不堪,防尘玻璃柜门总是敞开着,里面有污垢,出水口锈迹斑斑,夏天甚至有苍蝇及其他昆虫在出水口上爬,水管有时还会渗水,机身上面也没有任何关于水质的检测记录。多年来,李先生印象中只见过一次负责维护的工作人员,因此对该饮水机产生质疑,饮水机是否会造成水的二次污染?是否能放心饮用?

  记者调查

  记者于7月1日下午来到金座晟锦C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内两台饮水机上面布满锈迹,防尘玻璃柜门都是打开的,里面甚至有一些死蚊子,出水处有污垢。机身上面没有任何关于水质的检测和过滤器材更换的记录,只有一张“定期巡检维护工作记录表”。在这张表格中,记者看到,巡检维护的时间并不固定,比如2020年全年只有5次检查,而2021年截至目前已有7次检查,大部分时候,检查的频次为2个月一次甚至更长。居民吕女士向记者说道:“我不会在这花钱买水喝,饮水机破损成这样,水质就令人担忧了,而且我们也不知道这水能不能放心喝,水质过不过关。”

  随后,记者走访了汇通能源国际小区、香格里拉5期、海湖星城、群星花园等多个小区,发现大多数小区都有这种直饮水机,有的小区甚至有多台,且普遍存在长期缺少维护,卫生情况差,无水质检测及过滤器材更换记录等情况。

  部门答复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放置在小区内的直饮水机,记者以小区居民身份拨打了一台机器上的电话。对方接到电话后不断向记者介绍他们经过多层过滤出来的水与普通水之间的区别以及好处,当记者问到平时的维护情况时,对方表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定期去做维保工作,但当记者询问如何维护和维护频次的问题时,对方却一直敷衍搪塞。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类直饮水的专业名称叫现制现售水,它和市面上的桶装水、饮料都属于商品。各区县卫生健康局每年会对辖区内此类的饮水机按照饮用水的标准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此类饮水机水质全部达到饮用水标准。这些直饮水机接的水源是自来水,自来水是经过检测符合饮用标准的,如果该机器的滤芯、管道等各个零部件全部符合行业标准,水质应该是有保障的。不过,如果这些机器平时的维护存在问题,有可能会造成水的二次污染。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对小区内的直饮水机有疑虑,可直接向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反映情况,相关部门将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检测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作出相应处理。(李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