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一定要服务好居民,让居民满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6-22 09:39    编辑: 马燕燕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再接再厉、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调研时的这段重要讲话,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小玉心中扎下了根,“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一定要服务好居民,让居民满意。”

  “服务好居民,让居民满意。”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真难。

  “以前的社区不太好。”6月20日,邓小玉告诉记者,尕巴松多镇第二社区有常住人口1482户5322人,环境脏、乱、差,管理难度大。

  改变小区环境成了第二社区居民的期盼。

  2020年,邓小玉从同德县委组织部调到第二社区任职,她走访时听到的,都是居民的埋怨。

  已经推进网格管理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问题?经过思考,邓小玉认为,要改变面貌,管理和服务是关键。

  理清思路后,邓小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社区卫生环境。

  她带领工作人员清理垃圾,一天下来,整整运走两车垃圾。受到感染的居民主动参与定期清理垃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社区干净整洁了,居民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接着,第二个问题来了。庞大的社区只有9名工作人员,大家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工作效率不高,导致居民和社区管理出现分离状态,组织软弱和涣散的局面,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

  让社区工作人员凝心聚力,让居民找到“家”,这是她随后努力的方向。说干就干,邓小玉策划举办了党日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和居民参加。社区工作人员在忙碌中工作能力得到提升,居民也找到了归属感。

  社区每次开展活动,都会组织居民参加。时间久了,居民们会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社区职工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

  邓小玉着手的第三件事,就是如何解决社区居民所想、所盼的急事。

  第二社区分5个网格,每两名工作人员管理一个网格。虽然建立了网格微信群,但遇到突发事件时,人员根本不够。为此,去年邓小玉组织社区居民注册成立了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的理念,采取工作需求和服务互补的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走在同德县城,经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整治环境卫生、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等,竭尽全力为文明城市建设服务。如今,志愿服务队增加到40人。今年3月,他们自发种植300棵树木,还起了个名字“志愿林”。

  第二社区活动室的文化墙上,一棵挂满了居民心愿卡片的树,格外引人注目。一张张卡片上写满了社区居民的心愿: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要一双鞋……这些卡片大多来自社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

  “社区居民有很多心愿,但社区没有那么多资金,所以就想了这个办法。”邓小玉说,从去年下半年,这棵小小的心愿树已经帮居民实现了很多心愿。帮助大家完成心愿的是社区的干部和党员。社区初中学生索太加的心愿是有一个篮球,前不久,社区职工给他打电话说:“篮球到了,快来认领。”初一年级的索太加拿到篮球后,笑得很开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邓小玉说,“我深刻意识到社区治理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创建一个和谐、团结、互助、温暖的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