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中教育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6-04 10:34    编辑: 成忱         

  高考、中考临近,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和考生、家长注意饮食安全。

  西宁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餐饮单位在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规范开展经营活动的前提下,严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进入餐饮场所,合理控制排队及就餐人员距离,提醒并保障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就餐,防范交叉感染。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送餐人员健康及卫生管理,确保送餐容器、箱、车清洁,每日至少清洁消毒两次。

  考生及家长在考试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就餐,如需外出就餐,要“三看、三不吃”,即看证照是否齐全、看环境是否整洁、看饭菜有无霉变;不吃生的海产品、不吃冷荤凉菜、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就餐结束应索要发票等凭证。在家就餐,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加工制作餐具、用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尽量不食用剩饭剩菜。

  选购食品时要看清标签标识,注意“四不采购”,即不采购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不采购发芽的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等,不采购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取得兽医卫生检疫证明的畜禽肉,不采购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制品等。食品加工过程中要防止交叉污染,重点防止生食、熟食、半成品、食品原料间形成的交叉污染,加工四季豆、豆浆等食品要烧熟煮透。

  考生还要注意科学饮食,营养搭配。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和投诉,并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