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同是小区改造为何两种标准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5-28 10:13    编辑: 马燕燕         

  近日,西关大街25号送变电小区居民致电晚报《社区周报》反映,他们小区内正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施工人员在改造过程中拆除了他们窗户外面的晾衣铁丝,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同样是老旧小区改造,省师范大学家属院、省水利厅家属院、湟岸巷等老旧小区在改造时都保留了窗户外面的晾衣铁丝,为何他们小区的就要被拆除?

  居民反映

  居民张大爷说,他是小区12号楼的住户,该楼在建设之初就安装有晾衣铁丝绳,20多年了他们一直在这个铁丝绳上晾晒衣物。今年4月底5月初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时,施工单位却将这个存在了20多年的铁丝绳全部拆除,居民们觉得,晾衣铁丝绳下方既不临街也不临马路,楼下是绿化带,平时也没有居民在楼下活动,保留原有晾衣的铁丝绳没有什么影响,何况小区内也没有专门给居民晾晒衣物的地方,现如今,晾晒衣物都成了问题。居民们说,同样是老旧小区改造,省师范大学家属院、省水利厅家属院、湟岸巷等老旧小区在改造时都保留了窗户外面的晾衣铁丝,为何他们小区的就要被拆除?

  记者调查

  接到居民反映后,5月26日,记者来到西关大街25号送变电小区看到,12号楼和13号楼正在进行改造,12号楼的铁丝晾衣绳已经完全被拆除,13号楼还没有拆完,有工人正在施工,小区内确实没有专门给居民提供晾晒衣物的地方。走访中部分居民说,晾晒衣物看起来是很小的事情,却是家家户户都需要的。随后,记者走访了省师范大学家属院、省水利厅家属院、湟岸巷,看到这些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确实保留了窗户外面的晾衣铁丝,居民们正常晾晒衣物。

  部门答复

  就此,记者也采访了南气象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她说,居民们之前就给社区反映过这个情况,他们也和建设局及施工单位进行了沟通,拆除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美观和安全方面考虑,因为这些晾衣绳已经存在20多年了,万一掉落伤人就得不偿失了。她们目前正在和建设局及居民协商,看能否为居民专门划出一块地方供居民晾晒衣物。

  记者从城西区建设局了解到,新的《民法典》中规定楼宇外墙面不能设置晾衣铁丝,而且这种晾衣铁丝是用角铁固定的,已经锈蚀,存在高空坠物的危险。以前改造过的老旧小区没有拆除晾衣铁丝的今后也会全部拆除,为了居民的安全考虑,后续没有重新安装的计划。记者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