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用水方便了,我们更要珍惜水资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31    编辑: 许娜         

  2021年5月9日至15日是全国第30个城市节水宣传周,西宁市城东区大众街街道办事处先进村于5月11日、12日,连续两天开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为主题的节水宣传周活动。

  5月11日早晨,先进村村长马吉义点开手机微信党员学习交流群,就能看见关于水知识的宣传内容。今年村里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节约用水。在线上向村民之家、党员学习交流群等5个微信群,发布节约用水宣传内容。在线下,通过入户、进商店、沿街宣传的方式,发放“全民节水行动计划”“节水型城市宣传册”等宣传材料百余份。

  马吉义介绍,先进村已连续七年开展节约用水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村民的节水意识提高了很多。“现在小区600多户居民,大部分在家中准备了水桶,来储存洗衣服用过的水冲厕所。”他说,用塑料瓶装上沙子,放入马桶水箱,减少用水量可以节水。还有居民用淘米水、雨水浇花,各种节水方法,经常在村民中间交流。

  小区2006年建成后,一直用自来水浇灌花园,用水量大。为了节约水资源,小区充分利用雨水。在楼上雨水管的末端接上管道,接到花园里,花园里又挖了鱼鳞沟、储水沟,用来储水。“通过这样的土办法,现在每年夏季能省几千元的水费”。

  几年前,有的居民把水管从楼上接到楼下来洗车,既费水,又弄脏了地面。为了让大家节约用水,文明洗车,村里通过宣传、引导,让大家从家中提水下来擦车,车和环境干净了,用水量也减少了。

  56岁的马吉义颇有感触地说:“30多年前,给地里浇水是很费周折的事,现在大家住进了楼房,水通到了家里,用水更方便了,我们更要珍惜水资源。”(芦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