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流浪猫狗谁来管、其他家禽家畜有规定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5-05 10:08    编辑: 马秀         

  除了养狗方面的强制规定,人们还对一系列热点问题提出疑问,以后流浪猫、流浪狗谁来管?活鸡活鱼还能不能现买现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除了对宠物防疫有新的明确规定外,对于家禽家畜、人工饲养捕获等其他动物的防疫,也作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

  ●流浪猫、流浪狗谁来管理?

  新法明确: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做好本辖区流浪犬、流浪猫的控制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

  例如,对于野生动物,无论是科研、药用、展示等特殊情形,还是人工捕获需要饲养、运输和经营的,都需要先进行严格检疫。

  ●活鸡活鱼还能不能现买现宰?

  新法明确:现场宰杀容易导致疫病,特别是人畜共患传染病的传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地情况,决定在城市特定区域禁止家畜家禽活体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