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窎沟片区旧貌换新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1 08:56    编辑: 马燕燕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的花海景区。大通县委宣传部供图

  4月的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还沉浸在“冬日”的景象中,没有柳绿花红,甚至还没来得及雪化冰消……唯一可以感受春天气息的是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忙碌春播。

  受到区位、气候等条件的制约,这里的乡亲从前都是靠天吃饭,这个乡的小村庄曾经也都是贫困村。如今,村民脱了贫,过上了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出行、上学、看病……再也不用愁了。

  山里的乡亲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4月8日,走进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张开有家的两层小楼,现代田园风格的装修,崭新的家具,70英寸的液晶电视……

  崭新的瓷砖铺地,宽敞的厨房旁边还有可供十几人共同进餐的餐厅,灶台上正滚着奶茶,香味溢满整个屋子。

  “这个奶茶是用我们村里奶牛产的奶煮的,你们尝尝味道怎么样……”张开有的妻子邵成存一边说一边把我们让进客厅。

  “两层楼一共14间,多来一些亲戚都够住了。”邵成存有些腼腆地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脱贫前,那日子过得确实穷困潦倒。年迈的公婆、3个年幼的儿女,加上邵成存体弱多病,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张开有的肩上。家里几亩薄田收成都不够糊口,全靠他一个人打零工挣钱,一年到头最多也就挣个一万元左右。

  “那个时候,你们来都不敢让你们进屋坐,房子小不说,就像是个牛棚,家里啥都没有……”邵成存说到这里有些哽咽,拿着绣花鞋垫的手微微颤抖着。片刻后,她接着说,“以前,婆婆生病了都不敢去医院瞧病,我心脏不好,不舒服了也只能在家里躺两天抗抗,孩子们上学买个书本都困难,日子难得都没了盼头……现在这日子是我从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邵成存说着,起身推开一间房门让我们看,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个现代化的卫生间呈现在眼前:“看看,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家就能洗热水澡了。”她笑着说。

  变化始于2015年10月大通县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张开有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遍遍往他们家跑,不仅帮他购买双排小货车,联系跑运输的活,还帮体弱的邵成存找了份打扫村里道路的轻松工作。国家的“雨露计划”让三个孩子上学也不再是难事,邵成存身体不舒服也不用再抗着了,因为她享受到了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可以报销95%。

  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王强掏出一个笔记本给记者看,里面详细记录了东至沟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历程。其中,就有张开有一家,上面用钢笔整齐地记录着:2015年张开有一家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而2020年年收入超过5万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致富奔小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朔北藏族乡通过各种措施,激发起了贫困户的脱贫主动性,提升了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也涌现出了一批依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村民高生寿一家便是其中一例。

  走进脱贫户高生寿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面砖木结构的住房,已经封闭的铝合金门窗,十分整洁。

  以前,高生寿家有三个学生,还有一个70多岁高龄的父亲,家里仅靠高生寿一人打零工挣钱,来维持三个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2015年脱贫攻坚初始,高生寿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在随后的精准帮扶过程中对他们一家进行了教育帮扶和医疗救助,全家均享受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父亲享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但是对于这样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只有“造血”才是根本。

  2015年,边麻沟村在党支部书记李培东及“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发展起了乡村旅游,高生寿两口子也紧跟村“两委”的发展步伐,将全家的扶贫资金共计32400元(每户每人5400元的扶贫资金)全部入股到花海,每年按8%进行分红,人均收入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每年春节前,都能领到2000多元的分红款,特别高兴,来年干活也更有干劲儿。”高生寿一边挠头一边开心地说到。

  边麻沟花海自2015年实现运营以来,游客人数逐渐增多,但边麻沟村距县城较远,游客吃饭就成了一个难题。

  这时,高生寿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开农家院,高生寿和父亲、妻子一商量,就将这个想法付诸了行动。2016年4月,高生寿家开起了农家院,高生寿爱人贾国林参加了“雨露计划”技能培训班,通过培训,她的手艺有了很大的提高……渐渐的,农家院的生意好了起来,高生寿一家年收入也翻了好几倍,日子越来越红火。

  同时,这个农家院还为村里提供了就业岗位,为自己的乡亲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高生寿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经营好农家院的同时,对收益较好的当归种植又上了心,当年就投资种植了0.267公顷当归……他以一个农民吃苦耐劳的本色,通过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2020年家庭年收入为6万多元。

  现在的高生寿一家更是干劲十足,用他的话说就是,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和关怀,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政府这么帮咱们,自己再不努力有啥脸面吃饭呢!

  打造扶贫产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边是林谷木屋,一边是花海农家乐。

  朔北藏族乡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倾力打造了窎沟片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在全县范围树立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典型示范和精品工程。

  窎沟片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园是大通县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点”规划设计理念,打造的集花卉基地、人文景观、餐饮住宿、娱乐游戏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项目。

  红砖绿瓦的庭院、整洁宽阔的柏油路……东至沟村和边麻沟村在县乡政府的帮助下先后实施了道路柏油化、给排水改造、农电网入地、农户墙体、厕所和厨房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如今柏油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园林景观式墙体装饰着农家庭院,给排水管网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绿水青山乡村美景与群众相伴,群众幸福指数有了大幅提升。

  边麻沟的花海景区收入持续攀升,东至沟健身休闲徒步大道游客数量也不逊色,农家乐、宾馆也跟着赚得盆满钵满,乡亲们的钱袋子也一天比一天鼓。窎沟片区扶贫产业园在带动当地及周边经济发展和脱贫帮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旅游,窎沟片区还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中藏药材、蔬菜种植,适当扩大种植面积,尤其是引导群众种植当归等经济作物,实现户均增收五千多元。

  为了增加内生动力,边麻沟村将结合现有道路、自然山体、远景林带,以每年更换花海主题、更换种植色调为措施,完善花海服务设施,点缀藏族风格的建筑碉楼、建筑色调,打造具有藏族风情的特色花海。东至沟村将以林谷木屋度假村为基础,提升服务质量,开拓徒步健身、户外拓展等旅游健身项目,全力打造“养生基地”和“网红打卡地”。

  窎沟片区的朔北山水风光和地域藏乡风情,就是这里的金山银山。未来这里将是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原美丽乡村,这里的乡亲们也将在目睹家乡慢慢变美中过上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倪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