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湟源一小区污水四溢 周边居民急盼解决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12    编辑: 许娜         

  污水井、化粪池是小区最基础的设施,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但这5年来对于湟源县城关镇新源小区居民来说,污水井和化粪池却是让他们最头疼的事。污水粪水外溢,不仅使居民生活受到影响,沿街商铺也跟着遭殃……

  今年4月,湟源县城关镇新源小区再次发生污水外溢情况,这让居民、商户的生活一团糟。4月14日,记者前往湟源县城关镇新源小区,社区负责人表示,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正在协调解决。

  粪水四溢 住户不敢开窗

  上午9时,记者在居民的带领下前往小区1号楼,刚进入楼院,一股恶臭扑鼻而来,令人作呕。1号楼附近的3处污水井已经被堵塞,里面有大量的粪便和污水混合物,小区路面也有一些污水和粪便残渣。

  居民反映,污水外溢现象在2016年就出现了,“刚开始情况不严重,大家也没在意。一直到那年七八月,越来越多的污水夹杂着粪便流出,在居民楼外的角落里堆积,臭味蔓延,滋生了不少蝇虫。”王先生说,他住在二楼,阳台正下方就是污水溢流的地方,污水又变成了粪水,臭气熏天,根本不敢开窗。

  下水道堵塞 殃及7家商铺

  “下水道堵塞,楼上居民的生活污水排不出去,污水直接排到了一楼的7家商铺。”一名商户也正为污水的事犯愁。

  “污水甚至流到了餐厅里,看着就很恶心,顾客更是避而远之,这几天餐厅生意也受到了影响。”饭馆老板介绍,每年污水井、化粪池一堵,污水就从楼上流到楼下,饭馆卫生间的下水管道、蹲便器里就会有大量污水冒出,足足有两厘米深。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今年的4月4日,饭馆里“水漫金山”。

  商户介绍,从4月4日到4月13日,每天都有污水外溢的情况,污水外溢最严重的一天,她接了一百多桶污水。因为污水中夹杂着粪便,她每天在店里使用柏树枝祛除臭味。

  记者看到,商铺地板上一摊摊水迹清晰可见,整个房间弥漫着难闻的气味。卫生间、货品储藏室的物品底部均出现潮湿泛白、发霉迹象。

  污水外溢原因尚未明确

  对于这些污水井、化粪池,附近的居民也有怨言。

  一名居民抱怨说:“新源小区人口较为密集,每天来往的车辆与行人非常多,但是这里的污水问题迟迟得不到根治,附近居民的生活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采访中,居民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污水外溢的顽疾彻底解决。

  关于小区污水井、化粪池堵塞问题,湟源县城关镇南小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启明说,新源小区有3栋楼、145户居民,其中1号楼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每年都存在污水井、下水道堵塞的问题,社区每年都会安排人员多次疏通下水道。

  关启明给出了一份小区1号楼下水堵塞的情况说明,上面记录着从2016年至2019年,社区用来疏通下水道支出的民生专项经费。2016年投入2.5万元专项经费,是4年来的最高支出。

  关启明介绍,尽管社区加大资金投入,动员居民、商户疏通下水,小区污水外溢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给社区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记者从社区了解到,今年4月4日,小区出现污水外溢、下水道堵塞问题,社区联系自来水公司疏通,由于污水井与小区里面的化粪池连在一起,堵塞严重,疏通工作仍在进行中。目前,化粪池出口、下水管网图纸还未找到,造成污水外溢多年的真正原因尚未明确,虽然一再疏通,但是治标不治本,问题依然得不到彻底解决。(祁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