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我省医疗保障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0 09:58    编辑: 马燕燕         

  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医疗保障政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省医疗保障局决定从现在开始用一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医疗保障宣传月活动。这是4月9日,记者在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医疗保障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据了解,今年医疗保障宣传月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主要精神,以及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重大意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条例》及《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医疗保障政策,包括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政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特殊病慢性病政策、高血压糖尿病门诊保障政策、国家谈判医保特殊药品政策和异地就医政策、医保待遇办理流程等;2021年全省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安排,打击欺诈骗保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电话,一批典型案件,一批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遵纪守法先进典型等五个方面内容。

  本次宣传以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为主,联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动员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商保公司)和医保社会监督员共同参与,以提高群众知晓率为目的,本着“小型、分散、实用”的原则,根据群众需要,采取义务巡诊、设立政策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在门户网站开设医保宣传专栏、利用移动等通讯公益平台推送信息、曝光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在各市(州)县乡所在地同步开展宣传。扩大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关注、认同和支持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会上,通报了省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第一批打击欺诈骗保违规案件处理情况。(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