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答记者问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48    编辑: 马秀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关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系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维护,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12月以来,我省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但广大群众对疫苗接种还有一些疑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否必要?安全性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3月18日,记者就广大群众重点关注问题采访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工作人员。

  问: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接种吗?

  答:有必要。我国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好处?

  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群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这种免疫力可以帮助对抗病毒。接种疫苗也可以保护你周围的人,因为如果你获得了保护,不遭受感染和患病,就减少了感染他人的几率。

  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答: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疫苗上市后,从生产、运输、储运、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包括品种、疫苗生产企业、剂型、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等信息,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追溯,总体上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问:去哪儿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都是在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

  问:具体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目前接种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要打两针,第一针14天后即可打第二针,最好28天内打完两针。如果特殊原因超过28天还没完成,一定尽快接种,这样才能完成全程免疫程序。

  问:现在接种的灭活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要接种两剂次?

  答: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不能产生预期的免疫效果。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2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问:是否需要先检测有无抗体,再决定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人体中特定抗体的产生一般通过自然感染或者接种疫苗而获得。建议只要没有明确感染新冠病毒或患过新冠肺炎,凡符合接种条件者均可以接种疫苗,无需在接种疫苗前检测是否存在抗体。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禁忌?

  答: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情况。因为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所以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晚些时候接种疫苗。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按疫苗说明书包括:

  ①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

  ②有出血性疾病的;

  ③有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的;

  ④有严重肝肾疾病的;

  ⑤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人群;

  ⑥怀孕的、哺乳的女同志,以及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时要暂缓接种。

  最后提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病情痊愈并平稳后应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因为这部分人群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会比一般人群病情重,住院和发展为重症的几率更高。另一方面,我们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灭活疫苗,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其生产工艺成熟、稳定、可靠、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受种者要带着身份证件去接种,有接种证的要带着接种证。

  ②受种者要如实地向接种医生报告自己最近的健康状况,由接种医生来判断是否能接种。

  ③疫苗接种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保持放松的心态,注意休息,作息规律,接种后48-72小时内不要洗澡,避免剧烈运动,避免辛辣、海鲜、饮料等刺激性食物,清淡饮食。

  ④疫苗接种后,如果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如高热超过38.5℃、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要尽快去医院,向接种医生报告。

  问: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答:需要。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可能发病。另外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因此,接种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能否代替核酸检测报告?

  答:需要。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都不能够起到100%的保护效果,少数人接种后仍然可能不会产生抗体,所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证并不能直接代替核酸检测报告,必要时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