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新春走基层】牧民喝上“幸福”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17 10:18    编辑: 马秀         

拉松按下提水开关,提升系统迅速启动,不一会汨汨清水顺着管子流进水桶。程宦宁摄

  3月的嘉塘草原,生机盎然,温暖的阳光照在每一片草场上。

  一大早,家住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珍秦镇五村五社的拉松如往常一样,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走到井口旁,插上电源,按下提水开关键,提升系统迅速启动,不一会汨汨清水顺着管子流进水桶。

  拉松拿起一旁的小碗盛起水就喝了起来。

  “这个电机井的水又干净又香甜,喝了一碗又一碗都喝不够呢!”坐在自己院子里的电机井旁,拉松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随同采访的称多县农牧科技和水利局副局长江永边巴说:“我们称多天蓝、草绿、空气好,唯独牧民吃水困难。现在好了,能喝上甘甜的井水,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正如江永边巴所说,称多县地处高寒地区,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吃水用水一直是个大难题,尤其在漫长的冬春季节,草枯水干,苦不得饮。

  在拉松家院子里的一角,我们看见了排放着的两个用汽油桶改装的大水罐,每个桶至少能盛80公斤水。

  拉松指着远处已经结冰的河道诉起了苦:“以前我们都是拉着水桶去对面的河边取水,看着不远,但是取一次水就需要大半天时间,这些水最多只能用两三天时间。到了冬天就更痛苦了,还要凿冰才能取水。”

  一眼甘泉,就成了草原深处牧民内心最大的期盼。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6年在省上和州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称多县扎实推进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重点抓好贫困村精准扶贫水利建设,全力补齐贫困村水利短板,为全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政策资金到位了,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江永边巴回忆道,水利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点离县城较远,牧民居住分散,区域内地形复杂,主要以高山为主,海拔在4200米—4600米之间,气候恶劣,施工交通条件较差。尤其是横贯县境北部的巴颜喀拉山脚下的项目点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一年四季积雪天数多,冻土层深,潜水层和承压层埋藏较深。

  为了保障贫困村农牧民饮水的问题,多部门联动,克服缺氧、寒冷、地形复杂和含水层埋藏较深等种种困难解决了贫困村的饮水问题,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万人,使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2016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750万元,涉及该县的扎朵和歇武2个镇6个贫困村,共布置机井225眼。2017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596万元,涉及珍秦和清水河2镇8个贫困村,共布置机井112眼。

  2018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230万元,涉及清水河镇、珍秦镇、扎朵镇3镇9个自然村,共布置机井252眼。

  2019年至2020年,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062万元,涉及该县的珍秦镇、扎朵镇和清水河镇3镇6个自然村,共布置机井191眼……

  拉松将盛满清水的桶提进屋内,妻子罗丹已经把炉火点燃,开始准备早饭,不一会,热腾腾的奶茶就端上了桌。

  罗丹说:“过去我们喝的河水水质不达标,家里的老人岁数大了,喝了水就经常闹肚子。我们年轻人喝了也胀肚子不舒服,但是自从喝上井水,家里人就再也没出现过闹肚子的情况,就连煮出来的奶茶都比过去香了。”

  吃完早饭后,太阳已经晒进了家里的小院,罗丹就和丈夫拉松抱着脏衣服来到井眼旁,一个人给洗衣机通电,一个人在旁边接水……

  拉松说:“自从有了这个井眼,我们家就买了台洗衣机,过去不舍得用水,衣服穿一个月才洗一次,现在好了,一个星期就洗一次,没想到我们在这牧区也能用上城里人的洋玩意儿!”

  忙碌的夫妻二人脸上写满了幸福,而这幸福的源头就是一口小小的井眼,这井眼就是党和国家一项项好政策在牧区开花结果的最好证明。(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