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人行道上骑行不合规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49    编辑: 马燕燕         

  3月3日,有市民向本报市民热线反映,下午4点左右,他正在南关街人行道上走路,突然就被后面冲来的摩托车撞到小腿,回头一看,骑手是穿黄色衣服的外卖小哥,还好当时外卖小哥的车速不快,双方都没有受伤,王先生随口说了几句,外卖骑手便扬长而去。虽然无人员受伤,但是这种在人行道骑车合法吗?如果速度快出现事故谁来负责?

  记者采访外卖骑手张先生时,他说,外卖骑手每按时送达一单且无投诉、无差评即可得到5到7元酬劳,前提是要按时送达,还要保证客户不投诉也没有差评,送餐过程中因商家交货、交通不畅等原因迟到的情况很多,大部分客户可以理解并原谅,但也有一些客户“超过一分钟都不愿意等”!所以“送单快”成了外卖骑手的首要任务,从接单到送达的过程,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超时送达的情况也不止一两次了,有时候是因为从商家手中接过餐食要等很久,再加上道路拥堵,为了能躲开红绿灯,按时送达,只能走人行道、抄近道等来抢时间了。

  记者从外卖行业一负责人那里了解到,每个外卖平台对送餐骑手都有奖惩制度,有些公司规定好评可获得额外奖励,而超时送达扣钱也是普遍的约束手段。“客户下单后约定送达时间,超时8分钟至30分钟内算普通超时,这种情况不会扣钱,但超时30分钟及以上则为严重超时,每单要扣掉至少2块钱。”外卖骑手张先生说。入行以来多次听说同事因闯红灯、车速过快等原因肇事,前几天还有个同事逆行而发生车祸住院。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处了解到,外卖、快递骑手在配送过程中必须配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在人行道上骑行等行为都违反了交通法规,违法行为越多,人身安全系数就越小,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