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健康服务

说健康享健康 公共服务送健康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2-02 10:28    编辑: 马燕燕         

  11月27日,走进位于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青海仁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体检中心,门口“先锋续航·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的红色牌匾格外显眼。

  在装修考究的仁人健康体检中心,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的内容简介、构建框架、共建协议书等被精心布置在墙上最显眼的位置,前来体检的消费者在等待体检结果的间隙,时不时地驻足仔细观看。

  “今年8月,街道党工委牵头正式成立红色综合体,以青海仁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为中心,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医院、诊所,集中发挥街道中小型医疗机构作用,努力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基层,着力打造医疗共享服务阵地。”据通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郭宏亮介绍,红色综合体将居民保健和疾病预防作为前提,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为目标,通过建立党建主题沙龙、医师讲堂、志愿服务队等载体,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共享医疗带来的优质、价廉、便利的医疗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在“十四五”时期实现人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等目标。“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就是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郭宏亮说,红色综合体成立以来,集中发挥街道中小型医疗机构作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着力打造医疗服务阵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体检中心会议室内,工作人员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活动简报。其中,最新一期是在仁人门诊部开展的“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的健康教育活动。主题教育、监测血压和血糖、提醒老人合理膳食、养成正确的生活方式,指导老年人不断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学习自我监护知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

  提起最近生活中不断增加的医疗服务,64岁的回族老人马伟开心地说道:“海湖新区没有大的公立医院,但是仁人门诊部和社区诊所、卫生服务站同样可以为我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对于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治疗,他们同样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业务水准,我们信赖他们。而且,街道和社区经常组织这些医护人员为我们开展健康讲座、免费测量血压和血糖的活动。这么多专业人士为我们的健康操心,我一定能长寿!”说完,他爽朗地笑了。

  青海仁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蕾是一位80后,说起参加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作为医者的她感到很欣慰:“海湖新区常住居民以老人和孩子为主,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整合了21家医疗机构资源,秉承着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理念,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医疗资源,收获了更好的服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明确要求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郭宏亮说:“五中全会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我想在实现这一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共享医疗红色综合体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说起未来,郭宏亮和张蕾都有很多想法需要去实践:我们将继续推进医疗卫生“双进双联四服务”长效机制建设、增加社区医生的学习、培训的机会,以“人才下沉、资源下沉”为抓手,努力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基层,让群众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得到更优质、更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病好回社区”,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健康环境。(贾泓李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