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我省多举措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2-27 09:50    编辑: 成忱         

  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粮油产能、强化蔬菜基地畜牧集约养殖……为切实加强粮食生产,确保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持续做好“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生产储备流通组织,结合省情实际,近日,我省特制定《青海省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若干政策措施》,全力保障老百姓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安全供应和总体充足。

  据悉,在充实“米袋子”方面,我省将首先优化粮油生产布局,合理布局粮食种植空间,稳定小麦等大宗粮油种植规模,逐步扩展柴达木等潜在优势区特色粮食生产基地规模,在保护生态前提下,有序推进“千万亩粮田”计划等。同时,加快调整种植结构,突出优质青稞生产,适度增加特色粮食作物种植,并稳步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粮油产能,完善粮食产业链条,优化粮食储备体系,加强地方储备能力等,保障百姓粮油供应。

  在丰富“菜篮子”方面,将强化蔬菜基地建设,巩固提升稳定传统蔬菜保供基地,加快提升设施蔬菜生产能力,同时,支持畜牧集约养殖,有效提高出栏率,并提升加工转化效率,创新产品营销模式,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确保本地牛羊肉等生产供给。

  为此,我省将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加大政策资金支持,重点用于粮油、蔬菜生产加工及生产基地建设等,强化金融保险支持,加大对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殖户的优惠信贷支持等。另外,还要加强农业科技支撑,并进一步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落实有效管控措施,密切关注粮食价格变化对困难群体的影响,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既要避免“谷贱伤农”,又要避免“谷贵伤民”。各地区、各部门将建立“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问题和责任落实进展两个台账等,形成考核机制,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