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我省多部门联动推出多领域贴心为老服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2-22 09:32    编辑: 陈悦         

  近日,继《青海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兜底保障方案》出台后,我省又出台了《青海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行动方案(2021-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方案》提出,除大力解决老年人使用“信康码”及优化老年人出行服务之外,我省还将加快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设施,将智能化作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适老化改造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完善社区便利店功能,提供电话或微信订货、送菜、配送、家政预约等服务。推动建立空巢、独居、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机制。

  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适老服务。在文体场馆和旅游景区内部开展流动服务,在老年人参观作品、欣赏风景、参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和使用智能健身器械时,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提供帮助。

  引导公共文化体育机构和体育社会组织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开展丰富的传统文体活动。针对广场舞、太极拳等老年人参与意愿强烈的全民健身活动,向老年人推广文化旅游领域智能技术应用,提供在线观看演出、展览、游览和社交等智能化服务。

  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积极开发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和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

  推动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信、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优化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提供“关怀模式”“长辈模式”,将无障碍改造纳入日常更新维护。

  在电信服务中增设“一键进入”老年人服务热线人工专席,为老年人提供人工服务专线和优先接入服务。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有效提升网络覆盖率,优化行政村移动通信网络,为偏远地区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等提供无障碍通信服务。(周建萍 宣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