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节后首个工作日社保窗口为何冷冷清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2-19 09:04    编辑: 许娜         

  以往,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全省社保窗口都是热闹忙碌的,但今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省社保服务大厅发现:窗口处办事的人寥寥无几,没有排长龙的情况。原来是因为社保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办、快速办,参保者不用再来窗口排队就可以轻松办理。

  2月18日一早,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办事大厅41个社保窗口全员到岗,门口处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测量体温并登记。上午到大厅办理业务的人较少。下午上班后,陆续有参保者或参保单位经办人员来窗口咨询业务。“我们单位正在申报失业保险,虽然前期已经通过短信的形式告知了我们办理流程,为了申报无误,我再来大厅详细咨询一下。”这是一名事业单位社保经办人员,她在社会保险综合办理岗咨询网上社保的办理流程。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后,办事人员表示明天再在网上申报,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

  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网上审核申报情况。“每月17日要申报单位人员增减,25日要保障各项待遇的发放,所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正好赶上这个时间节点,忙一些。”经办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忙碌都是在线上忙碌,经办人员来大厅里忙的景象不复存在了。

  “人社服务一网通办,逐渐显现成果,实现线上数据跑路,极大地方便了参保者。一早上13条业务全部在线上办理完成。”窗口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最快办理只需3秒钟。”省社会保险服务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刷新着各类数据。“举个例子,以往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来办理3个险种的人员增减需要分别去3个窗口,有增有减就需要排6次队,增减人员多的,可能半天都办不完。现在,三险合一,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同时实现线上办理,单位只需要在线上提交即可,无人员增减的企事业单位3秒钟就可以完成申报。”省社保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

  我省人社领域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品牌,出台行风建设和放管服改革若干举措,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编码、标准、办事指南“四统一”,190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人社服务实现“快办行动”,制定发布5张“便民服务清单”,省级公共服务实现“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无谓材料不用交”。启动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全省好评率达到98%以上。(莫青 王璐琦 宣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