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绘就生态“底色”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2 10:39    编辑: 成忱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桃花,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一张“金名片”,这不仅是外人对民和县的认知,更是民和县给自己旅游发展的新定位。回顾这一新定位的发展历程,拆除废旧厂房,清运建筑垃圾,平整荒滩荒地,回填覆土造林绿化……民和县结合湟水生态经济建设,加快桃花谷、桃花岛建设,打造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赢的“桃花长廊”,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好环境能带来好收成。

  民和县的一系列举措实现了让人民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生态建设带来的红利。这是青海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以三江源头、“中华水塔”享誉世界的青海,不仅地域辽阔、山川壮丽,生态地位独一无二。特别的方位赋予特别的责任,特别的责任需要特别的担当,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青海义不容辞。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是民生之本,改善生态就是改善民生,生态民生改善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站在新节点上,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持续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优先。我们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培育绿色产业,引领绿色发展,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厚植绿色发展的“底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行稳致远。

  生态环境是我国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把良好生态环境融入增进民生福祉的过程中,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让我们携手保护生态环境,让天蓝、山青、水秀的优美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戴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