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限燃区域:红白喜事开业庆典可以放炮吗?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1-23 10:22    编辑: 陈悦         

  限售限放烟花爆竹西宁在行动!连日来,有关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话题在市民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在对《西宁市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表示支持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疑问,在被划定禁放区域内,如遇到红白喜事、开业庆典是否可以燃放鞭炮呢?答案是:不能!

  限售限放,市民支持也理解

  燃放烟花爆竹是市民营造喜庆气氛、驱灾辟邪的传统习俗,但燃放烟花爆竹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十分严重。如今城区的建筑越来越高,人口相对密集,各式烟花爆竹的燃放极易引发火灾,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9月1日,西宁市正式实施《西宁市限制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规定》明确了,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内,从事餐饮、住宿、婚庆、典礼、殡葬等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告知服务对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不得提供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服务,并劝阻和举报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记者走访了解到,市民对红白喜事、开业庆典禁放烟花爆竹都表示支持和理解。

  鞭炮限放后,火灾起数明显减少

  “禁放前的春节期间,或多或少都会接到因燃放烟花爆竹的火警。比如绿化带被点燃、垃圾回收站起火等,自从去年《规定》实施以来,因燃放烟花爆竹的火灾明显下降。”西宁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谋师泽林对记者说。“不论是放鞭炮还是不放鞭炮都是过年,相比下来,还是愿意宁静一些,尤其是大年三十,家人团聚都会很晚才休息,第二天正在睡梦中总是被炮声惊醒,反而让人很烦躁。忙碌了一年,在这个时候还是希望少些火药味、硫磺味,多些宁静与清爽。”市民刘权说。

  电子烟花爆竹,市民渐渐喜爱

  限售限放后,市民为佳节婚庆祝兴的招数可谓是百花齐放,各有奇招,用电子爆竹代替传统烟花爆竹,用喜庆音乐、鲜花等绿色、低碳方式传递祝福、喜悦和欢乐。“声音逼真又防火,鞭炮和烟花的音效可以相互切换,不会产生垃圾,安全系数高。以前买鞭炮也不便宜,而且放完只会造成环境污染,现在这种电子鞭炮经济实惠可以循环使用。”家住香格里拉的李娟手拿电子鞭炮对记者说。“上个月我表妹刚举办完婚礼,那个踩气球的环节代替了放鞭炮还真是有意思,不仅没有燃放后的火药味,而且特别热闹,大人小孩儿抢着踩,那个热闹劲儿一点都不比放鞭炮差。”市民赵妍静说。“对于禁放区域操办婚礼的酒店,我们都会将《规定》的相关内容宣传到位。现在基本上都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即便有的小区业主因操办丧事燃放鞭炮,我们也会责令物业立即清理炮渣,或是提前与业主沟通提供燃放桶。”城中区城管局苏承德队长对记者说。 (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