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市推进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从六方面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1-06 10:41    编辑: 成忱         

  记者从西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西宁市将继续推进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质量标准,2021年基本形成覆盖居家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

  按照《西宁市促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今年西宁市将从优化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养老服务基本制度、创新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构建养老服务监管体系、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六方面健全居家和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加大“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的“十五分钟”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网络。

  “十四五”期间,针对失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老年养护院、老年养护中心、养老示范基地等)设施条件、设备配置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施能力改造提升工程。到2022年年底前,全市所有敬老院将全部达到一级以上养老机构标准。

  健全医养结合机制,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原则,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此外,西宁市还将加快互联网与养老服务的深度融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养老设备等,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模式,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提高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不断拓展西宁市“12349”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服务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养老服务全过程电子管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