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药价降下去 幸福浮上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11-27 10:07    编辑: 马燕燕         

  市民感受着药品降价带来的欢喜。

  11月26日,市民在城西区昆仑东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万平中医内科诊所内买到了价格便宜药品后,十分开心。

  11月26日下午3点,在西宁市城西区昆仑路东社区卫生服务站万平中医内科诊所,三五位老人正在针灸理疗,说起今年看病就医的变化,老人们凑上前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老人们说着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言语之间透露着对医疗政策的赞许,药品降价带来的希望和欢喜。

  汪云

  攒下买药的钱去看更美的风景

  25种集中采购药品,多是心血管常用药,就在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政策落地我省后,不少医务工作者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的人。“很多高血压患者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们说,怎么可能降那么多。”诊所的工作人员讲述。

  汪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今年66岁,对于小药瓶,老汪有着新的期待。“一个月吃药、打针的费用是600元。那天朋友告诉我现在力普妥从一盒64.9元降到了3.84元,真是不敢相信。我还专门到医院去问,医生告诉我确实是这样的。”汪云高兴地当即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里人。

  药价便宜了,药效是不是有差异。“集中采购25种药品,通过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这是经过国家严格质量把关的。”省城一公立医院药剂工作者表示。

  这一次买药,汪云花了不到50元。“我正在等糖尿病药品降价的消息,我看到国家已经开始‘团购’了,我相信好消息即将到来。”汪云的期待就是糖尿病药品降价。“我们年纪大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比较关心的就是药瓶子的事情。药瓶子的事情解决了,我们的生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汪云喜欢骑自行车,他说,等来年把降价药省下的钱攒起来,去更远的地方骑行,看看大美青海。

  李沐

  小药瓶牵着大民生

  “一年前,父亲被诊断出患有小细胞肺癌,怎么也想不到这个陌生的病会来到我们家,我查找翻阅很多资料了解这种病,就想让父亲能再多陪我们几年。”在诊所买药的李沐说起父亲患病的情形。

  小细胞肺癌药物治疗主要是吃吉非替尼片。“这种药规格是0.25克,10片装,价格是2550元。一个月要吃三盒,再加上其他的治疗,一个月的费用近4万元。”李沐说,他把治疗情况和费用告诉父亲后,老人哭了。“他说,不治了,不能给家庭带来负担。”

  “我一直关注着国家和我省的药品采购政策。今年,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抗癌药一直在降价。当看到吉非替尼片降至257元后,我很激动。”药价降了,父亲心理压力小了,治疗也积极了。

  “小药片牵着老百姓的心啊!现在父亲最关注的就是集中采购药品的信息,当一批又一批的‘团购’药品在我省落地的消息传出后,他总是说,国家政策好啊,这救了很多人啊!感慨中,父亲更加积极地配合治疗,如今身体已经好多了。”买完药,李沐走了,她的背影留下了对明天生活的向往。

  松杰

  不敢相信心脏支架能降到700元

  “我给你说,你知道现在一个心脏支架降到了700元吗?真的不敢相信是真的,我听到这个消息时,专门跑到医保部门去问了,确保消息可靠才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身边的朋友们。”松杰是玉树藏族自治州行政部门的退休职工,今年已经77岁了,他在2007年时,植入了心脏支架,当时的价格是两万余元,医保报销后,自费6000余元。

  “政府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上费了不少劲,投入了很多钱。今年,很多慢性病的药品,全都降价了,我听说,有的降到了几块钱,慢性病多半是要终身服药的,这一降价,就

  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用药负担。”老人每天看新闻听广播最关注的就是国家在医疗保障、药品药价改革方面的消息。

  “听到好消息,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奔走相告,我现在感到很知足,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这些退休老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温暖。我每周都会来诊所量量血压测测血糖,保养好身体,再看看祖国的变化。”说起这些,松杰老人一个劲儿竖起大拇指。

  测完血压,老人转身离开,还不忘要求我们。“药价的好政策,一定要落实到医院、药店,才能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你们一定要多走走、多看看,多了解好政策的落地情况。”

  一分一毛见真情

  打开我省药品集中采购清单目录,很多药品的价格降到了几毛几分,可也正是这几毛几分钱,彰显着我省在医药招采领域改革的决心。“药品谈判,集中采购,这些都是政府出面为百姓谋求医疗福利的举措。一分钱、一毛钱都经过仔细核算,把药价压到最低,让患者享受更多的医疗福利。”省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

  截至10月底,参与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第一批25种药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302%,节约采购资金8526万元;第二批32种药品完成约定采购量的155%,节约采购资金6523万元;第三批55种药品11月1日起在全省执行,预计可节约采购资金5300万元;省级集中采购46

  种药品11月1日起全面执行,平均降价47%,年预计节约采购资金6.86亿元;对留置针、输液器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价78.9%和61.6%,预计年节约采购资金8100万元;实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挂网采购,核酸、抗体检测试剂平均降幅28.47%和64.74%。

  通过实施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节约采购资金10.89亿元,其中一半以上转化为参保群众就医购药的红利;实施“一打三降一控二提”行动,通过打击欺诈骗保,降低药品、医用耗材虚高价格,降低不必要检查检验费用,控制次均住院费用不合理增长,“腾笼换鸟”,稳步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参保群众报付比例。(莫青/文祁晓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