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引胜沟里的“菜园子”——青海农业产业强镇走访记之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16    编辑: 马燕燕         

  农产品包装。秦俞东摄

  农产品加工流水线。秦俞东摄

  乡村小广场。王玉娟摄

 

  编者按

  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旨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强镇被赋予重要的战略使命,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支点、县域经济的增长极。2018年以来,我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聚焦牦牛、冷水鱼、高原蔬菜等特色主导产业,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安排中央财政资金9308万元,建设农业产业强镇9个,支持建设了一批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镇(村),推进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每个产业强镇均由1-2个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和农户,每个产业强镇产值达到1亿元以上。

  带着探寻产业强镇带来的农村产业新发展、新变化,记者采访了几个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各具主导产业特色的农业产业强镇,探访到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密码”,领略了一幅幅新时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生动画卷。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农业产业强镇是如何“炼”成的。

  初冬时节,从海东市乐都城区出发,沿着畅通的扎碾公路行至20公里外的乐都寿乐镇,抬眼一望,引胜沟内成片的高标准蔬菜温棚便撞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每天,这里的蔬菜都会源源不断地运往省城各大超市和甘肃、宁夏等地,在充盈了菜篮子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种植户们的收入。

  而在几年前,引胜沟一带的种植户们还基本是靠天吃饭。

  “以前这片山坡地,只要刮点风,沙子就满天跑;下点雨,泥水就四处淌。2018年的时候,村里依托项目,搭建了284栋钢架温棚。有了设施温棚后,下多大的雨都不怕,风沙天也不怕了。辣椒4月定植,5月下旬就开始采收,一直收到10月份。一亩地大概能收4000公斤,差不多能有2万元左右。”对于引胜沟的变化,寿乐镇李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李发全心里异常清晰。

  蔬菜产业兴村强镇

  寿乐镇位于乐都区北部引胜沟内,属沟岔地区,交通畅通便捷,镇辖30个行政村,耕地2.4万亩(1亩≈0.067公顷),是乐都区主要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基地。

  2017年,寿乐镇引胜沟设施蔬菜基地被海东市政府批准为绿色产业园。2018年,寿乐镇被批准开展创建蔬菜产业兴村强镇示范行动。

  为加强寿乐镇蔬菜产业建设,乐都区农牧局委托上海交通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了《乐都区引胜沟绿色产业园总体规划》。规划形成了以扎碾公路为依托,串接村庄与农业采摘园村镇发展为主轴的“一轴四区”布局结构。

  为实施蔬菜产业兴村强镇,持续富民惠民,夯实产业基础,寿乐镇引导农户绿色种植示范推广,规范管理。区域内的企业、协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积极聘请省内外农业专家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指导,集中了技术力量。

  “我们兴农农产品产销协会聘请了省上和市区13名农业技术专家、培养了89名种植上的‘土专家’;宏恩科技有限公司外聘了8名高级技术顾问,开发出系列富硒产品;禾韵种植专业合作社,聘请专家开发出了虎皮辣椒等系列产品。这支高水平的技术服务队伍,全力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乐都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贺万珍介绍。

  据了解,目前寿乐镇乐都长辣椒规范化栽培、温室茄果类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2%。在菜用马铃薯种植中推广了全膜、地膜覆盖栽培技术,以及标准化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机械化生产等技术,主推技术覆盖率达到95%。全镇引进示范推广了草莓、黄瓜、番茄等7个果蔬新品种,示范推广了辣椒嫁接、工厂化育苗、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新技术。

  到目前,寿乐镇蔬菜种植面积1.87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7%;形成了3个集中连片蔬菜种植示范区,蔬菜产量3.83万吨,占乐都区蔬菜播种的17.1%。

  绿色引领供销两旺

  几年发展下来,寿乐镇蔬菜产业已形成了从种苗供应到产品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全镇现有蔬菜销售代购点11个,年销售蔬菜约1万吨,交易额0.32亿余元。

  镇域内的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集蔬菜收购、净菜加工和配送于一体,让乐都‘菜园子’插上金翅膀,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青海宏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公司标准+农户种植+基地加工+市场营销”的模式,努力提高农民的大蒜种植技术水平,利用网络和专卖店拓展销售渠道,初步形成了富硒农产品种植、加工、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我们制定‘互联网+’的销售计划,以兴农、宏恩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企业,以农超对接、网上销售、设立专卖店等方式将蔬菜产品销售到省内外,蔬菜加工产品还出口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寿乐镇镇长文鹏赵元义说。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由各地结合建设内容,用于镇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全产业链开发经营中的冷藏保鲜、加工营销等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着力构建集标准化原料生产、集约化加工、网络化服务体系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强镇。”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赵得林介绍。

  在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的进程中,寿乐镇把绿色兴农战略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耕地力质量提升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测土配方面积达到播种面积的90%以上。同时大力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病虫害生物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农药和化肥用量均实现负增长,残膜回收率达农膜总用量的80%以上。围绕蔬菜产业,全镇形成了土地高效集约利用和种养循环发展等绿色发展模式。

  昔日的荒山,如今弥漫着丰收的喜悦和忙碌。现在的寿乐镇初步形成了以高原特色蔬菜种植为主的第一产业,以净菜加工、大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以及以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交易物流配送为主的第三产业。

  “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自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我省共有3批次9个镇(乡)开展示范建设工作。它们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创新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撬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点。”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省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方兴未艾,形成了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坚持绿色发展,注重创新驱动,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显现。(王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