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多什多新村 搬迁搬出新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16    编辑: 马燕燕         

祁连县扎麻什乡多什多新村村貌。马德平摄

  杨毛措家便捷的洗漱间。马德平摄

  走进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多什多新村,红顶白墙的庄廓依偎在山脚下,冬日的暖阳洒在红房顶上,整个村庄看上去亮丽而祥和,呈现出美丽乡村新景象。

  多什多新村也就是现在的河北村,村庄因为从多什多搬迁至此,故也叫多什多新村。谈起以前的多什多村,村民华藏记忆尤深。他告诉记者,没搬迁下来时,家家户户都是土墙,木质结构的房屋,村庄道路都是土路,遇到下雨天满脚满裤腿都是泥,农忙时节,陡坡打滑,使用农用车辆极为不便。自从搬迁到河北村,53户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跟随村主任李积明的脚步,记者来到了村民杨毛措家,只见打过水泥地坪的院子宽敞平整,砖混结构的房屋,回廊全部实施了封闭,房屋结构美观、合理,暖气和火炉的温度使整个屋子格外暖和,便捷的洗漱间,干净整洁的厨房,室内外摆放的几盆鲜花给家里带来了生机。在接着走访的几户人家中,发现家家都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自家烧着暖气,做饭洗衣用的都是接入室内的自来水……

  新村新气象。搬迁到河北村后,村民们借助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纷纷开办商铺、发展养殖业,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张永军夫妇就是一个大家争相效仿的好榜样。搬迁至新村后,夫妇二人转变思想观念,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开办起了扎麻什桥头综合服务站。妻子经营商铺,丈夫张永军寻了份公交司机的差事,一家人年收入达十万多元,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永军告诉记者,自从搬迁到河北村,生活出行等方面都方便多了,乡亲们的出路也多了,就是在家门口摆摊做点小生意也能增加一份收入,这都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指引,党的恩情不能忘。

  近年来,河北村通过实施13项基础工程,前后共投资215.7万元实施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完成全村道路硬化,为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热水器120台,安装村庄绿化带网片1500米,并对广场地坪进行了维修。完成人饮管网和下水主管道维修改造,建成一处垃圾填埋坑,为46户贫困户接通宽带,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同时安装监控设施,进一步加强了全村治安管理。如今的多什多新村,水、电、网实现户户通,看小病有村卫生室,闲暇娱乐有村级文化广场和活动室,办事有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实现了群众有事随时办、马上办,真正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新时代,新生活。相信只要每个人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一定会创造出幸福生活。(谭梅 马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