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换发第三代社保卡有没有时间限制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1-18 09:25    编辑: 许娜         

  如何换领第三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有时间限制吗?不换第三代社保卡会不会影响养老待遇发放?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热线咨询第三代社保卡换发的相关问题,针对市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社保局。

  如何换领第三代社保卡

  我市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在充分尊重持卡人意愿的前提下,由持卡人自愿申请换领,或在办理新申领、遗失补卡业务时直接办理三代卡。如果您没有申领过我省的社保卡,可携带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到我市社保卡合作银行即时制卡网点申领。

  我市社保卡合作银行总共有10家,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农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青海银行。(银行网点门口有“青海省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字样标识牌的银行均可办理)

  换发卡是否有时间限制

  我市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严格遵循三代卡与现有二代卡并行使用的原则,通过自然替换的方式进行。对现有的二代卡并没有过渡时间限制,为自然过渡。

  不换卡是否影响待遇发放

  没有影响。养老待遇将逐步通过社保卡发放,但并没有要求必须是三代卡,只要您社保卡的金融功能已激活即可。

  此外,换发第三代社保卡不影响医保账户余额,换领三代卡成功(已领卡启用)后,原二代卡人社功能自动作废,持卡人只需及时激活三代卡人社功能,原二代卡医保账户余额将自动结转至三代卡。

  三代社保卡有什么优势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与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采用双界面通讯方式,由单一的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提升了应用便捷性;芯片采用国产密码算法,提升应用安全等级,用卡更加安全;卡内写入了数字证书,支撑线上用卡,提供线上线下用卡时的身份认证服务,为今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有力支撑;应用金融PBOC3.0的规范,支持非接触快速支付。通过换发第三代社保卡,可一并申领电子社保卡,享受更多便捷服务。(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