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也需资格认证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1-06 10:54    编辑: 马燕燕         

  近日,贾小社区居民王先生致电晚报《社区周报》,反映他是一名省级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前几天遇到同一单位的一位退休人员,问他有没有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这让王先生很纳闷,他想通过社区记者了解一下,是不是现在真的有这方面的政策规定。就此,记者联系到了省社会保险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

  认证从今年7月1日起

  据了解,根据国家部委和我省的相关通知要求,为确保社保基金安全,防范基金流失,决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启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2020年7月起,参加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办理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最晚应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首次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逾期认证将暂停发放养老金

  据介绍,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周期为12个月。12个月的认证周期内也可以多次认证,每更新一次认证时间,自动替代上一次认证时间。自2021年4月起,对未认证的退休人员暂时停发养老金。2020年7月1日后新增的退休人员,社保经办机构首次发放养老金的时间默认为认证周期起始时间。

  境内人员有两种认证方式

  退休人员可依据自身情况,通过“青海人社通”手机APP或填写《认证表》的方式进行资格认证。退休人员或家属(亲朋好友)只需自行下载安装“青海人社通”手机APP,按照提示操作即可足不出户完成认证。境外居住的退休人员持有效证件到我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证明手续。对年龄大、身体弱、行动不便的,要上门服务,帮助被认证群体完成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确保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认证率已达88%

  2020年,省社保局将机关事业单位领取养老金退休人员纳入人脸识别认证工作范围。经过前期大力推广,使用“青海人社通”手机APP进行认证已成为我省退休人员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主要渠道,为广大退休人员提供了便捷服务的同时,也可防止冒领行为发生,保护社保基金安全。目前,我省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认证率已达88%。(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