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市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0-29 10:37    编辑: 陈悦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等人民生活必需品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造成一定冲击,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一定幅度上涨。我市针对重点企业、主要商品、关键环节,紧盯供求形势和价格变化,多措并举加大价格调控力度,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确保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价格基本稳定。据统计,目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下行,已由年初累计上涨4.6%下降为3.3%,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

  年初受新冠疫情和高翘尾因素叠加影响,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处于较高水平。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保供稳价措施成效显现,C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截至9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3%,比年度调控目标低0.2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为辅助政府应急决策、防控疫情、保供稳价提供可靠依据。“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在市区重点超市、蔬菜平价店、稳当生活及惠心篮等245个蔬菜销售网点,对群众需求较大的陇椒等6种蔬菜进行平价销售,累计投放平价蔬菜约818吨。同时,加大平价肉投放及市场价格调控力度,分批次、分阶段在全市指定牛羊肉平价销售点投放平价牛羊肉约844吨,在重点超市及直销店共35个网点投放平价鲜猪肉约587吨,累计储备投放冻猪肉1000吨,确保猪、牛羊肉价格稳定;对21种主要蔬菜品种落实批零差率参考指导价格基础上,对城区农贸市场鲜猪肉按20%、商超鲜猪肉按22%、牛羊肉按10%实行批零差率参考指导价格,规范牛羊肉、蔬菜市场交易秩序和价格行为;另外,全力保障成品粮供应,要求各重点商超保障米面油3—5天市场供应量,确保我市成品粮库存充裕;严格按照省上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累计向困难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3154.93万元,确保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

  相关部门也不断加大节日期间蔬菜、猪牛羊肉平价销售等市场价格专项督查,保障保供稳价各项措施落地生效,有效打击私屠乱宰及违规调运等违法犯罪行为。(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