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暂住证要按实际居住人口申报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29    编辑: 马燕燕         

  近日,尕寺巷社区居民张女士致电晚报《社区周报》,反映自己在办理暂住证登记时因粗心没有将孩子的名字登记上,导致孩子明年上学受影响,希望通过晚报了解政策详情,以对其他类似情形的流动居民有所提示。

  张女士说,她是我市流动人口,户籍在州县,她的孩子明年就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了,据说报名的要求是居住证要满一年。张女士2019年11月在辖区派出所办理了暂住证明登记,登记的时候只报了大人的名字而忘记将孩子的名字报给民警。因为登记半年后就可以拿暂住证明去换居住证了,所以8月底她就到派出所去换证。让张女士没有想到的是,办理的民警告诉说,居住证上只有大人的名字、没有孩子的名字,如果要办理孩子的居住证,还需要公示半年后才能换证。张女士内心焦急万分,如果等到半年以后再拿孩子的居住证,到了上学的时候居住证才满半年,那孩子就不符合上学的条件了,这可怎么办呢?

  接反映后,记者联系了张女士所在辖区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暂住证登记要按实际居住人口申报,张女士当时只登记了大人信息而没有孩子的信息,所以在电脑系统里就没有这个孩子的暂住登记;没有孩子的信息登记,电脑系统就不能审核通过,居住证便无法办理。虽然张女士强调她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在同一个户籍,但是却不能证明在张女士做暂住登记的这半年里孩子是与她共同生活的,所以这件事情他们无能为力。

  当记者将结果告知张女士时,张女士十分懊悔,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造成了孩子明年无法上学。如此看来,办理暂住证时是不能有丝毫马虎的。(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