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310间扶贫车间谱幸福曲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5-16 09:19    编辑: 马燕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5月14日,记者从省扶贫开发局了解到,随着我省一间间扶贫车间、一个个对口帮扶项目的落地,我省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我省310间扶贫车间里,一万多名贫困劳动力每天在为幸福积极忙碌,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鼓了腰包,摘了帽,稳稳当当走上致富路。

  在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土官沟村,自从一支来自江苏无锡的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组陆续为村里甜叶菊帮扶项目后,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38岁的贫困户龚立加就是受益者之一。甜叶菊项目,由无锡市对口帮扶工作组2018年从无锡市惠山区引进。项目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海东当地合作社负责生产管理,无锡市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统一收购,农户只需按要求种植,没有后顾之忧。

  “就业一人、脱贫一家,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近年来,我省通过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劳务输出、短期务工、技能培训等方式,注重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打出一套就业扶贫组合拳。在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的基础上,我省还加大牦牛、藏羊、青稞等特色产业扶持力度,提升带动效益,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扩大产品销售渠道。

  此外,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我省还以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为底线目标,继续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覆盖落实产业、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社会保障、金融支撑等扶持政策,坚决杜绝政策调整或“缩水”影响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同时,把脱贫摘帽的地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优先予以扶持,做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之间的政策衔接、机制整合和工作统筹,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