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政策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保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22 10:39    编辑: 成忱         

  据《青海日报》报道,近日,省扶贫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银保监局共同制定出台了鼓励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开展职业中介服务、设置村级临时公益性岗位等七项支持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发展到户产业保收入政策措施,政策执行期限为2020年4月至7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有效克服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做好“六稳”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稳就业,必须先保证人民群众有活干、有钱赚。贫困劳动力就业更是迫切中的迫切,这项工作做不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会受损失,今年要完成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任务就会受到影响。制定具体细致的政策措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满足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迫切需要的重要举措。

  政策措施有针对性的细化和具体化,是推进政策落实的有力保证。我们看到,上述部门共同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针对鼓励贫困劳动力就业和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双向发力,一方面筛选出1.02万个对学历和技能要求较低的岗位,指导就业困难人员排除疑虑、坚定就业信心;另一方面将企业和用人单位的用工信息与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对双方都进行补助奖励。针对就业渠道多方发力,有依托青海拉面、青绣等优势特色产业和春耕备耕的就近就地就业,有通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帮助贫困劳动力到外省企业就业的转移输出就业,有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全省4146个行政村中增设的临时性公益岗位。强化了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服务保障,支持线上线下职业中介服务,不仅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和岗位信息,还提供技能培训服务,发放返岗务工交通补贴,并安全有序组织劳务输送,专车“点对点”输出输入地交接和“分批有序错峰”外出。一条条,一项项,力行扶上马再送一程,让各项措施与贫困群众就业需求无缝隙对接,为全力帮扶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

  政策措施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要让实实在在“有干货”的政策措施精准精细落地见效,贫困劳动力就能尽快有序返岗就业,他们对生活有盼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有希望。(秦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