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熊猫馆、海洋馆等城市新地标,推动西宁提档升级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04-13 09:29    编辑: 马燕燕         

  过去一年,大熊猫、海豚、大白鲸亮相西宁,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海洋馆)、熊猫馆、冰球馆等标志性文旅项目建成运营,打造了“第三极看海洋”“高原观熊猫”等特色旅游产品,极大地促进了城市产业结构优化、提升了地域影响力。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冰球馆的投入使用,体现了我市已具备为国际国内冰上赛事提供最专业的赛事服务水平。融合多种业态、本土文化及创新元素的“唐道·637”等成为旅游网红打卡地,几何书店等本土文化品牌走向全国,带给市民更多新体验。我市强力推进的这一批重点项目不仅成为城市新标志,更是大幅提升了城市品质,意味着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发展。

  高原上迎来了大熊猫

  作为进一步提升西宁城市品位品质品评,进一步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步伐的西宁市重点惠民工程,青藏高原首个大熊猫馆——西宁熊猫馆在2019年6月16日开馆迎客。

  据了解,西宁熊猫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熊猫馆,总用地面积为9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617平方米,为大熊猫配有各自独立的室内外活动空间和休息区。

  西宁熊猫馆开馆后,承载着西宁人民的热切期盼,4只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而来的大熊猫开启了高原之旅,西宁市民乃至全省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看熊猫的愿望,大家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西宁人在第三极看海洋

  继西宁市民实现“高原观熊猫”愿望后,2019年8月18日,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海洋馆)开馆,市民们“第三极看海洋”的愿景变成了现实。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海洋馆)作为我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向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奋进的重点项目,成为继西宁熊猫馆之后的又一个城市新标志。

  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综合性大型海洋馆——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海洋馆)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海洋馆生物共计7大类、294个品种、45000尾,馆内饲养有海豚、企鹅、北极狐、北极狼及各类深海鱼,同时引入了青海湖裸鲤,是全球首个在海洋馆内展示裸鲤的场馆。与传统海洋馆形式不同,新华联国际旅游城(海洋馆)是以海洋为主题附带地方特色的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等合为一体的科普馆,通过科学的立体组合形成一个集娱乐、互动、知识、科普游览为一体的新型海洋馆,给身处内陆的西宁市民打开了了解海洋世界的窗口。

  西宁有了国际化水准的冰球馆

  冰球馆作为西宁市民中心体育文化馆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12月28日正式开放,不仅为广大市民、冰上项目爱好者提供更加专业的场地,更是有了承接国内冰球比赛、花样滑冰比赛、冰壶比赛等冰上赛事的能力,同时也成为西宁冬季文旅活动的标志性项目,成为触发西宁市乃至青海省冰雪运动的新引擎。

  冰球馆作为青海青少年冰上训练基地又一职能,让西宁市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切身参与到冰上运动中来,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也为选拔冰上运动人才,储备西宁市冰上运动青少年阶梯后备人才力量,从而组建西宁市冰球、花样滑冰、冰壶队等专业运动队发挥积极作用。冰球馆现已成功获得中国冰球协会2020年U12全国冰球锦标赛举办权,为西宁落地又一全国性高规格专业冰上体育赛事,为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提供了更加专业的场地。

  唐道·637等成旅游网红打卡地

  作为一座展示青海本土文化并融入创新元素的现代化街区,驻足唐道·637,不仅能让游客欣赏青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以与手工匠人零距离接触,深入体验青海的民俗风情和人文景观。这里所能看到的,不仅是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还有执著的艺人,描画着唐卡,制作着芬芳淡雅的藏香……就是这些风格多元的场景在微博和抖音等各大网络平台中频频出现,让唐道·637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

  唐道·637是融商业、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一座展示青海本土文化并融入创新元素的现代化街区。作为人文荟萃之地,在唐道·637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几何书店,图书品种多达15万种,45万册,有重磅阅读、雪域净土、天空之城、时光书馆、空间之门、重拾生活六大区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书店之一,也是青藏高原最大的独立书店。游客不仅可以在此阅读具有本土特色的书籍,还能写书法、临素描、开沙龙,享受深层次的旅游文化体验。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让几何书店这个本土文化品牌从青海走向南昌、合肥等全国多个城市,助推青海本土文化资源得以更好地交流和发展。(宁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