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今年西宁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1-20 10:49    编辑: 马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推进雨污分流、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工程,打造既有品质又有品位的和谐家园。

  过去一年,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中总体排名中上游,在西部城市中排名前列。2020年,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又该怎么分?

  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干了些啥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生活垃圾分类是西宁人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宣传标语,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2019年,西宁市各级城管在市区25个街道办事处、106个社区、350余个居民小区、4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115所学校和3家市级医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累计投放室外分类式垃圾桶4300余组、家庭垃圾分类桶近10万组,发放干湿两分垃圾袋1538余万个,购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8辆,更新分类垃圾箱18000余个;动员社会力量在1142个小区,布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179台(套),回收旧衣物1100吨,饮料瓶60万个,电子废弃物8500余件;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民累计20.8万户,占比65%,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初步形成,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5%。

  可以说,西宁市垃圾分类大格局已初步形成,固废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园林绿化垃圾、建筑垃圾均已建设相应的消纳处置中心和收运中心体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做到干湿分类。

  2020年,市民有何期待

  对于大部分西宁人而言,生活垃圾分类才起步。有人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必须要动真格;有人希望,扩大试点小区范围,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做好分类后的垃圾处理工作;有人建议,把社区老年人发动起来,加大社区工作力量,督促居民们垃圾分类。

  在省政协委员王小梅和张莉看来,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工作推进较为缓慢;相关法律有待健全,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提高。

  省政协委员柴建中在提案中提到,一些小区配发了分类垃圾桶,摆放在各单元门口,但运行一年多后,分类工作似乎回到了原点。他所居住的小区居委会大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居民们行动起来了,可一段时间后,有的居民开始将垃圾混装,随手扔进垃圾桶。

  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怎么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其实,2019年,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已迈入强制时代。

  这一年,《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西宁市城市管理局编制了全国第二部省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青海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会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了《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研究完善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和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

  今年,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全面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展开,进一步加大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和具体方法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健全奖惩机制,将处罚措施与激励手段结合,依法依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分类收集,加快以街道为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逐步扩大分类覆盖范围,优化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专业站点布局;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整合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今年年底前,西宁市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形成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将达到35%以上;达标小区覆盖率将达90%,达标单位覆盖率将达100%。

  垃圾分类难在哪

  西宁市要实现这些目标,难在哪?

  省人大代表魏琦认为,西宁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在打造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民素质大大提升。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生活垃圾分类是新鲜事物,生活垃圾分类难在提高市民的分类意识上,难在改变大家多年的生活习惯上。

  西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虽然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住建部相关通报,比较其他城市工作开展情况,西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方面,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偏低;另一方面,保障机制尚不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政策和奖补措施还未落实。”工作人员表示,西宁市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全链条、综合提升系统化治理能力。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建设行动的切入点,全力推动市民习惯养成,共同为建设“绿水青山·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添砖加瓦。

  代表委员有何建议

  省人大代表魏琦建议,努力提高全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从每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从小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王小梅建议,建立城管部门管理、环保部门监督、专业化公司运作的三位一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奖惩制度,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为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提供保障;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在垃圾处理中的比例,推动由填埋处理方式向焚烧处理方式转变。

  “焚烧处理法除具有处理量大、减容减量效果明显等优势外,焚烧过程对占地要求相对较低,还能有效控制和处理垃圾发酵产生的恶臭气体,要推动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逐步改变生活垃圾末端处理方式。”张莉说。

  柴建中认为,生活垃圾分类应该“抓两头、促中间”,在改变市民上活习惯上下功夫,从源头紧抓生活垃圾分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进民间资本或采用PPP形式,开设生活垃圾分类工厂,解决分类后的收运问题和处置技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