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民和:脱贫攻坚结硕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2-19 09:27    编辑: 马燕燕         

玉米丰盈百姓“粮仓”。

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扶贫快车。

峡门镇扶贫搬迁村里藏族儿女载歌载舞颂党恩。

电力扶贫,照亮群众脱贫路。

北山乡搬迁户李发辉家的新生活。

百合种植拓宽产业扶贫路。

大庄乡台集村第一书记王斌云引导贫困户养殖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健康扶贫,让百姓看病不再难。

白武家垣上硕果飘香。

  教育扶贫,不让一个学龄儿童辍学。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也是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聚焦贫困主攻战场,聚力决胜贫困,奋力共写脱贫答卷。振兴村集体,脱贫有依托。民和县大力推进危旧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村道硬化、农网房改造、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村(社区)卫生室建设等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工程,实现贫困村水、电、路、房、网、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卫生室、学校、幼儿园和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同时,建成的家庭牧场养殖畜禽,有效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村民产业逐渐发展起来了,村容村貌漂亮起来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产业打基础,脱贫有保障。近年来,民和县加大对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通过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并网发电项目、购置公交车、入股龙头企业、自建物流园等扶贫产业项目,为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同时,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低保兜底力度,让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今年是民和县12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高质量脱贫摘帽决胜之年。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扶贫工作的重点逐渐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开火”。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民和县留给我们一个个动人的脱贫故事,也交出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美好态势。(图/文魏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