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养老保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39    编辑: 陈悦         

  @人生需笑对:他是一名灵活就业人员,因孩子上学的原因去年底把户籍从州县转到了我市城西区,但是养老保险金一直在州县交。今年在州县领取养老返还时被告知以后享受养老返还,必须是在户籍所在地缴纳养老保险金才可以。如果把养老保险转到西宁,能不能办理?退休后在州县和西宁领取的养老金有没有差异?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享受养老保险返还人员的户籍地与养老保险缴纳地必须一致。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可以到现户籍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直接拨打社保热线12333咨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详细说明需提供的相关资料,个人带齐资料就可以申请办理养老关系的转移手续。目前养老保险实行的是省级统筹,全省的缴费基数没有区别,按照多缴多得的原则,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意愿,在上年度全省平均工资水平的60%-300%之间选择合适的档次缴纳养老保险金。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标准是根据个人的缴费档次、缴费年限以及上年度全省平均工资水平三个因素来确定,和所在地域没有直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