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救助

我省强化救助措施 保障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52    编辑: 马燕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作用,省民政厅针对全省17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和全省已脱贫建档立卡对象,进一步强化救助措施,放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中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认定范围,确保有救助需求的困难群体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据了解,一是扩大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认定中的残疾等级范围:原有认定为无劳动能力的一、二级智力、精神残疾扩大到三级的智力、精神残疾;残疾等级为一级的肢体残疾扩大至二级肢体残疾,即一级、二级、三级智力、精神残疾,一级、二级肢体残疾的困难群众在符合其他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基础上均可申请享受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二是新增特困人员无劳动能力认定中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视力残疾,多种残疾造成大部分劳动能力丧失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同时符合其他特困人员认定条件的可申请纳入特困供养保障范围。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调整放宽后将有更多的困难群体纳入保障范围,将更大程度发挥政策效益。目前,涉及政策调整的深度贫困县正在进行政策宣传并通过主动发现机制排查符合供养条件但尚未纳入保障范围的困难群体,11月底前这类群体将全部纳入特困人员保障范围。( 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