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搬出穷窝窝 开始新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09:38    编辑: 马燕燕         

  新家新生活让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黄灵燕摄

  成立班彦村土族盘绣产业协会,自2017年8月起,累计接受订单6000余件。黄灵燕摄

  盘绣工艺品。殷之皓摄

  打造班彦酩馏酒品牌。黄灵燕摄

  光伏扶贫产业。殷之皓摄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黄灵燕摄

  村口的超市里老板娘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土特产。咸文静摄

  乡村旅游为村民多了一条致富路。黄灵燕摄

  乡村旅游带火了班彦村的农家乐。咸文静摄

  祁连山南麓、湟水北岸,这里是被誉为“彩虹故乡”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就是镶嵌在土乡衣襟上的一朵幸福之花。走进班彦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巷道,整齐的屋舍,村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个个富民产业稳步实施。

  这个美丽的新村缘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更倾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正在建设中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走过尚未完工的泥泞村巷视察扶贫工作,亲切看望村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移民搬迁要充分征求农民群众意见,让他们参与新村规划。新村建设要同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结合起来,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结合起来,同保护民族、区域、文化特色及风貌结合起来。

  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今天的班彦村在不断建设和完善新村的基础设施,建好美丽家园的同时,紧紧围绕“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实施产业兴村富民计划,一项项产业扶持项目落地开花,八眉猪养殖、光伏扶贫产业、土族盘绣、酩馏酒生产等成为特色造血壮体项目,今天的班彦村正朝着民俗接待、特色养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村的方向阔步前行。

  扶贫情深,幸福花开。班彦新村正展现出一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这一切,承载着班彦村民满满的希望、感恩与收获,承载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与时俱进、奋力拼搏所付出的心血,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和期望。(孙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