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湟源依托优势打造特色产业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12    编辑: 马秀         

  近年来,湟源县围绕“高原绿色有机品牌农畜产品加工强县”目标,把握成功认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机遇,按照“种养结合、农牧互补、循环发展”的思路,依托半农半牧地缘区位优势,利用冷凉气候,因地制宜,将特色种植养殖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突破口,以种促养、草畜联动。

  大力发展饲草产业。结合国家级粮改饲及草牧业试点,饲草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鲜草60万吨、青贮饲草15万吨,草畜转化60万个羊单位。胡萝卜、青蒜苗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湟源县“循环农业产业园”“特色种植产业园”成功入列省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特色作物比重达到87%。

  着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建成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3家,形成了牛羊养殖为主,蛋禽、藏香猪等特色养殖同步推进的绿色畜牧业发展格局,全县各类牲畜年存栏量达50万头(只羽)以上。

  扶持壮大经营主体,培育省市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27家,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875家,先后建成运行2万吨牛羊肉加工及冷链物流生产线、PS面包草角加工生产线、10万吨有机肥加工生产线等项目,打造了“湟源马牙”“西湟日月山”等特色区域公共品牌,形成了“特色种植、绿色养殖、农畜产品加工、粪肥资源化利用”为一体的农牧业循环发展“湟源模式”。

  创新完善利益机制,将“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和跨行业合作社“联合社”等作为主要产业发展模式,逐步建立了直接帮扶、入股折股、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劳务用工等利益联结机制,投资6480.9万元实施扶贫饲草产业园项目,带动饲草种植农户615户(1845人),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初步构建了省级扶贫产业试验示范园特色支柱产业体系,加强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间的有效衔接,园区种植、加工、青贮等技术应运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荣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湟源模式”得到农业部充分肯定,实现了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致富增收,循环农牧业发展成为产业增收的“亮丽风景”。(张弘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