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我省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5-26 09:02    编辑: 马燕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要明确技术路线,加快工程建设,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作为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主体,省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局正在全力推进我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

  为保质保量完成我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省高管局针对省内收费制式改革、运营管理工作变化、工程实施方式等问题深入研究讨论,相继编制了青海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建议书、青海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计划表,《青海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

  我省高速公路多数路段地处高海拔少数民族地区,省高管局将结合省内高速公路实际情况,确定技术支持单位,多路线开展实地调研,确定ETC门架选址、收费站车道改造等相关工作。同时制定标段划分方案,提前开展相关标段文件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撤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各项前期工作。

  据了解,按照《方案》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包括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按照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辅以车牌图像识别、多种支付手段融合应用的技术路线,制定相关方案、规则和制度,推进运营管理等系统升级,加强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制定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应用。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推动汽车预置安装。加快修订完善法规政策。加快推进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出台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修订《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同步实施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研究统一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摩托车高速公路通行管理政策。完善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对偷逃车辆通行费等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创造有利条件。(郑思哲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