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市政公共设施

西宁将建9条森林彩色步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8 09:36    编辑: 许娜         

  日前,记者从南北山绿化指挥部获悉,2019年,西宁市将建设9条森林徒步游彩色步道,为市民营造最舒心的“氧吧”休闲方式。那么这些彩色步道建设在哪里?广大市民可以欣赏到怎样的美景?

  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进程中,西宁提出在南北两山现有绿化基础上打造森林徒步游彩色步道,使之成为展示南北两山29年绿化成果的重要窗口及市民体验绿色生态产品的最佳景观线路。

  西宁市建设的9条森林徒步游彩色步道分布在:北山美丽园沿线、小有山、火东、火西、西堡生态森林公园、西山、南酉山、杨沟湾、塔尔山。

  ●北山生态文化观赏游步道

  地点:九家湾村至韵家口

  可观赏:月季绽放聆听各种柳莺歌唱

  道路两侧主要栽植以月季为主的景观花卉。沿途北禅寺、中国第二大“悬空寺”土楼观、“西宁古八景”之一的北山烟雨、北山美丽园景区、精神圣地尕布龙纪念馆分布其中,沿路远眺北山,山麓以赤壁、洞窟、险峰为主要特征的特殊丹霞地貌蔚为壮观,北山脚下危岩体治理、绿化造林成效显著,沿线生态安全防护景观林带由东向西横贯整个北山美丽园景区。

  ●小有山林业科技展示观赏游步道

  地点:体育公园至海子沟出口

  可观赏:道路两侧以天竺葵为主的景观花卉

  廊道起点位置是小有山运动天地,其中设置有羽毛球场、足球场、高原山地自行车赛道、健身步道等运动场地。经过运动天地,沿途可见乔灌草结合的生态防护林。目前整条线路所处片区已成为林业造林技术展示、科学研究、生态观测、植被调查、植物认知的林业科研片区。

  ●西堡森林公园造林成效观赏游步道

  地点:阴山堂村至张家湾村

  可观赏:以金盏菊为主的景观花卉

  道路两侧主要栽植以金盏菊为主的景观花卉,沿途绿树成荫、林木葱郁、林相分布整齐,骑行其间心旷神怡。

  ●火西社会化营造林观赏游步道

  地点:水槽沟口至西岔门

  可观赏:以景天为主的景观花卉

  区域内通过多方的努力将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立地条件较差的火烧沟,改造成为火烧沟公园,实现了生态逆袭。

  ●火东生态景观观赏游步道

  地点:沈家沟至羚羊路

  可观赏:以波斯菊为主的景观花卉

  通过对沿途森林的观察让我们看到西宁市40年来生态建设演变的一些过程,由此可以预见后山绿化坡面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将变得茂密优美。

  ●西山野生动植物观赏游步道

  地点:行知路至高原明珠观光塔

  可观赏:以美人蕉为主的景观花卉

  线路末段经过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西宁市园林植物园以及高原明珠观光塔。整条线路所处片区生态基础良好,真正体现了还绿与民,绿与民享的生态理念。

  ●南酉山森林文化观赏廊道

  地点:南酉山村至纳家山林场

  可观赏:以雏菊为主的景观花卉

  沿途分布有西宁市烈士陵园、文峰碑等人文景观。沿线森林主要以针叶纯林为主,兼有小片针阔带状混交林。每年在此线路城中区都举办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受到来自全国各地骑手的积极响应。

  ●塔尔山运动休闲观赏廊道

  地点:塔尔山林场至东大沟沟口

  可观赏:以旱金莲为主的景观花卉

  沿途森林林相整齐优美、树木高大茂盛,前坡面山脚开花类小乔木零星点缀于针叶纯林间,夏季山花烂漫景色优美。结合塔尔山自然体验公园的开工建设,该线路将成为集运动、休闲、游憩、自然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景观线路。

  ●杨沟湾森林生态景观观赏廊道

  地点:市直机关绿化区至青大附院绿化区

  可观赏:以大丽花为主的景观花卉

  通过多年的造林绿化与森林抚育管理,逐步形成以针阔带状混交林和阔叶纯林为主的森林生态景观带,秋季远眺红叶谷还可以欣赏由十余种红叶植物成片组成的红叶风景林。(谭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