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湟中推进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4-29 08:58    编辑: 成忱         

  近年来,湟中县结合县情实际,创新城乡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模式,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深化医养结合,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均等化。

  据了解,该县制定出台了《湟中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先后投入3700万元建成农村老年之家74个,按照每村3万元的标准将农村老年之家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配套341万元实施县中心福利院、3个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项目,基层养老机构及设施服务保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全县所有乡镇、村(社区)养老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7600余名失能、半失能老人获得基本保障;797名特困老年人全部纳入政府供养范围,其中,分散供养658人,集中供养139人;广泛开展留守、困难、鳏寡、独居老人关爱行动,建立健全了社会救助、福利补贴、特困供养等政策有效衔接、全面覆盖的普惠保障网络,推动基本公共养老服务惠及所有老人。以“建家、强家、暖家”为目标,积极打造城乡养老示范点,全县17个农村老年之家被评为“三星级养老服务设施”,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被评为“二星级养老服务设施”。整合资源集中打造田家寨、李家山、上新庄三个乡镇区域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试点推行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推行“互联网+养老”,建成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开通为老服务热线,为1.2万余名老年人建立了养老评估电子档案,推动养老服务信息化转型。在农村老年之家试点“村委会+老年协会+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通过财政统筹、村级自筹、社会捐助方式,实现自我有序运转。(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