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稳就业”为我省经济“增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27 09:23    编辑: 成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作为“六稳”的首位,《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表明“保就业”将成为今后政府工作的重点:“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打开2018我省就业成绩单,数字指标透着喜气:

  “6.2万人”——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9万人次,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9.4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9.7%,岗位越来越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3%”——去年末,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饭碗越端越牢,失业率保持低位。

  学习能力、经验技能成为求职“入场券”

  “你学的地质专业,那能不能编制地质评估报告,有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

  “在之前的单位上班学习接触过,会一些,如果能到咱们公司再好好学习一下,我觉得应该没问题。”

  在我省举办的2019年“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青海中宏地质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张庆云询问求职者。

  3月2日,“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西宁市新宁广场启动,当天共有来自省内外的441家用工单位进行现场招聘,提供岗位1.47万个。

  在春节后企业招工需求的“旺季”我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助力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据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毛江明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重点围绕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城乡各类劳动群体、农牧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用工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使贫困劳动力得到就业援助;使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得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使有培训和技能提升愿望的劳动者得到免费的技能培训;使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得到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相应的政策扶持;使有用人需求的用工单位得到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省将更加注重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门在各级专场招聘会设立东西部劳务协作招聘区,邀请江苏省用工单位来青招聘,3月2日,来自江苏南京、无锡的21家用工单位170余个岗位进驻到省级专场招聘会东西部协作招聘区。

  “今年预计要在青海招20名左右员工,我们对20多岁,并且有强烈的就业和学习意愿的年轻人是择优选择的。一旦公司和求职者达成共同的意向,我们会先让这部分‘准员工’去学校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学习、考试后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公司就会录取,让他们持证上岗。这样的招聘会很有意义,让企业和求职者面对面交流,更真实、更有效率。”来自江苏省南京丽海船务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娄可青说。

  随着90后日益成为新晋求职主力,在很多90后的目光里,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在求职过程中,也更期待工作对自我发展的培养和促进程度。

  “现在就业的心理和刚毕业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最初就想找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现在,如果能让自己多学一项技能,那肯定是好的,而且还多了一些经验,感觉这样才有优势,更容易找到工作吧!”2016年药学专业毕业的郭子铭谈了自己在求职方面的需求变化。

  稳就业、助创业 高校在行动

  “学校是人才输出的重要机构,而企业是就业的大市场,在进行教育结构调整的同时,我们开设了相关专业的就业创业指导课,为的就是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在社会的需求程度和发展趋势,更有效地促就业、促创业。”青海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青海大学2018届毕业生总数4066人,初次就业率92.15%,比2017届初次就业率高0.21%。为更好地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青海大学继续开辟以本省为中心,辐射邻近省(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就业市场,积极引导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到西部地区基层和企业就业。形成周周有专场招聘会,月月有组团招聘会,年年有就业洽谈会的“点上开花,面上覆盖”的校园招聘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招聘服务效率。2018年,学校面向应届毕业生,举办了综合类大型招聘会1场、组团招聘会6场、专场招聘会269场,提供岗位24868个,通过校园招聘毕业生签约占比达70%以上。

  “我们可以在学校参加很多招聘会,也可以从‘青海大学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校、院、班三级QQ群、微信群及时获取求职信息,所以,这样常态化的就业动态让我们应届毕业生在就业找工作中有紧迫感,也更有信心。”青海大学2019届毕业生孔归香说。

  据介绍,青海大学积极搭建信息“连心桥”,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立体多渠道推送就业政策、职业发展、招聘信息、创业动态,企业、学校、毕业生信息畅通,加大了学生对企业及招聘信息的掌握程度,帮助学生做好招聘的前期准备,提高了就业服务效率。

  特别是做精做细,强化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必修课程和“大学生职业发展工作室”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为主要途径,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意识、入伍政策、简历设计、求职技巧等教育。以“职业讲堂”系列讲座为载体,邀请校友、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等开展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讲座等就业指导教育活动。以举办职业规划大赛和面试模拟大赛等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就业力。

  政策托底确保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指标靓、成绩优,2018年我省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稳中向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

  “去年底,公司对全部员工足额发放工资,工资水平比2017年提高30%!”青海水井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琪欣慰地说。他说,去年企业营业额近千万元,今年正制定招聘计划,打算多招一些大学生和退役军人,充实发展后劲。

  这样的就业好形势来之不易。2018年以来,我省加强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协调,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创造就业的能力。同时,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时,也把是否有利于就业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实现了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仍然向好,这与积极的就业政策密不可分。面对传统增长动能减弱、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交织等不利因素,我省始终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各类群体就业工作,全方位开展大型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氛围,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年初,我省为“稳就业”制定出台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进一步解决了就业政策不系统、碎片化的问题,新形势下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尤其在突出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采取了政策引领、专项培训、就业见习、基层服务项目、困难学生帮扶等系列措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进一步拓宽;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补贴资金9908万元,惠及1082户企业、23.69万职工,完成了248人的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任务,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就业招聘活动522场次,有效促进了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梯级推进创业型城市和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建设,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创业促就业成效明显。(宋翠茹)